【故宮文物月刊】「謎樣景泰藍」特展介紹

清 乾隆 掐絲琺瑯雙羊尊 國立故宮博物院藏 中琺000681
清 乾隆 掐絲琺瑯雙羊尊 國立故宮博物院藏 中琺000681

文∣胡櫨文(任職於器物處)

圖∣國立故宮博物院提供

景泰藍是指在金屬胎上以金屬絲勾勒圖樣,再反覆填燒琺瑯釉,打磨而成的作品。此項工藝又稱掐絲琺瑯,於元代(1271-1368)自拜占庭經伊斯蘭地區,傳入中國。十七世紀的鑑賞家宣稱,明代宗景泰時期(1450-1457)燒造的掐絲琺瑯最值得收藏,此種工藝因而得到「景泰藍」的俗稱。然而,景泰年間製作的掐絲琺瑯已近乎失傳。後世匠人因應古董市場龐大的需求,便鑄造各式帶景泰偽款的作品,導致往後鑑定的困難。

(1735-1796在位)雅好古文物,亦試圖蒐羅明景泰年間製作的掐絲琺瑯。不過,比起追索遙不可及的景泰器,他更熱衷研發創造,命令宮廷匠師依他的喜好,製作掐絲琺瑯。因而發展出各種前所未見的新款式,締造了掐絲琺瑯面貌最豐富多元的全盛局面。

景泰神話:傳說中的琺瑯精品

「景泰」為明代宗朱祁鈺(1428-1457;1449-1457在位)的年號,代宗是明英宗(1427-1464;1436-1449、1457-1464在位)的異母弟弟。1449年土木堡之變,英宗被俘,大臣擁立朱祁鈺即位,是為代宗。次年英宗返回北京,代宗將其軟禁,至景泰八年(1457)代宗病危,英宗復辟。傳說英宗恨代宗佔其皇位,復辟後將帶有景泰年款之物盡數銷毀。無論傳言真假,可靠的景泰款器的確鳳毛麟角。

鑑賞家王佐(活動於十五世紀前半)於景泰七年(1456),稱內府製作的掐絲琺瑯「細潤可愛」,導致往後附庸風雅之士以「景泰琺瑯」為尊。十七世紀,古董市場更出現吹捧「景泰琺瑯」為與宣德爐、成化瓷、永樂漆器同等之奇珍異寶的說法。推崇景泰琺瑯,促使好事者作偽之風大盛。傳世明代(1368-1644)的掐絲琺瑯器大多數具「景泰款」,諸如〈掐絲琺瑯觚形瓶〉(圖1),是國立故宮博物院藏品中,極少數製作於十四世紀者。〈掐絲琺瑯番蓮紋洗〉(圖2),則展現宣德時期(1426-1435)掐絲琺瑯作品的典型樣貌。另一件景泰款〈掐絲琺瑯花蝶紋盆〉(圖3),器表出現混色燒釉,是明代晚期掐絲琺瑯匠人慣用的技法。上述作品都有景泰款,卻都不是製作於景泰年間,導致鑑賞掐絲琺瑯如解謎般困難。

圖1 14世紀 掐絲琺瑯觚形瓶(景泰款) 國立故宮博物院藏

圖2 15世紀 掐絲琺瑯番蓮紋洗(景泰款) 國立故宮博物院藏

圖3 17世紀 掐絲琺瑯花蝶紋盆(景泰款) 國立故宮博物院藏

以今日學術的角度來看,「景泰款」沒有斷代上的參考價值。然而,景泰款器卻忠實反映晚明收藏風潮下,人們對於充滿神秘感之「景泰琺瑯」的想像。

乾隆新樣:宮廷的掐絲琺瑯文創

乾隆皇帝不只是位中國歷史上著名的君王,私底下,他更是個附庸風雅、收藏古董的鑑賞家。見多識廣的他,當然知道明代晚期「景泰內府作坊所製掐絲琺瑯器最宜收藏」的說法。然而,收藏景泰款器或仿明代掐絲琺瑯製器,只是乾隆皇帝偶爾為之的賞玩活動;創燒新樣並發展更精妙的掐絲琺瑯技法,方為其在工藝史上最重要的貢獻。傳世景泰款掐絲琺瑯器雖眾,卻不若乾隆時期造器來得數量龐大且樣貌豐富多變。這不僅歸功於乾隆時期帝國富強的歷史背景,更重要的是,乾隆皇帝非常自信,造辦處所製色彩豐富、鍍金效果卓越的掐絲琺瑯器,能媲美早期作品。

乾隆年製的掐絲琺瑯器,風格大致可分作三類:第一,仿青銅圖譜之「仿古器」,這類作品突破晚明古董市場造器的框架,鑄造宛若彩色青銅的掐絲琺瑯器。〈掐絲琺瑯雙羊尊〉(圖4)是很典型的例子。其次,充滿當代風格的生活用器,取代各種脆弱材質,比如紙或絹(圖5),體現乾隆時期掐絲琺瑯色彩豐富、紋樣格式化的工藝特徵。第三,搭配西洋畫琺瑯技法製成的掐絲琺瑯器(圖6),是在乾隆皇帝「集大成」的心態下,複合技法製成的器皿,賦予奢侈的皇家器用多元繽紛且煥然一新的面貌。

圖4 清 乾隆 掐絲琺瑯雙羊尊 國立故宮博物院藏

圖5 清 乾隆 掐絲琺瑯御製詠春詩掛屏 國立故宮博物院藏

圖6 清 乾隆 金胎掐絲琺瑯兼畫琺瑯花鳥杯盤 國立故宮博物院藏

乾隆皇帝刻意推動,造就掐絲琺瑯在品質、數量與創意表現上,均達成前所未有的功業。乾隆宮廷掐絲琺瑯器多彩與繁複紋樣的新樣式,重新塑造了景泰藍的風格樣貌。雖然乾隆皇帝並未解開景泰琺瑯之謎——甚至他可能未曾致力於解謎——但或許就是在沒有框架束縛的情況下,促使其內府燒造掐絲琺瑯,在工藝技術的成熟度及兼具多元文化的包容性上,更勝「景泰」或早期掐絲琺瑯器的榮景。

●本文摘錄自《故宮文物月刊》 469期4月號

「謎樣景泰藍」展覽資訊:

展出時間:2022年4月1日~2024年4月14日

展出地點: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 S201展廳

連結:詳細內容

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,精選好文不漏接!
乾隆皇帝 國立故宮博物院 閱讀專題

逛書店

延伸閱讀

不一樣的山水畫!M+博物館「山鳴水應」用新視角看藝術

漫步青島老城區:探訪上世紀的文藝書店、民宿及咖啡館

搭火車遍遊新疆!開箱「西域幸福號」與消逝的歷史景點

近半世紀清爽不敗的口味──5大必點經典越南風味

猜你喜歡

udn討論區

0 則留言
規範
  •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,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,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。
  •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,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
  • 對於無意義、與本文無關、明知不實、謾罵之標籤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下標籤。
  • 凡「暱稱」涉及謾罵、髒話穢言、侵害他人權利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