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透過設計凝聚彼此?──〈心繫話〉探尋與體驗最純粹的構成美學

主視覺形象照(圖/尼普利 提供)
主視覺形象照(圖/尼普利 提供)

設計的本質是什麼?

「在限制中自由。」

書名:《書上設計展2021》
作者:尼普利編輯室企劃
出版社:尼普利出版
出版時間:2022年1月15日

回顧歷史,設計不曾缺席任何一刻。今日,設計演變得更多元、多面向,但唯一不變的是凝聚人們、探尋美感的根本。

數位化的時代裡,人與人間的距離似乎只增不減,希望透過設計的力量,讓大眾超越語言、聚合並連結。文字出現之前,編繩為人類記事的方法之一,團隊在有限的規範中追尋創造力與美學,回歸最純粹的點線面構成。〈心繫話〉透過設計的力量,讓大眾除了體驗編繩的樂趣外,更能藉此表達對親友的祝褔。

探尋設計的本質何在

不同於常見的畢業製作形式,具有明確的文化或議題脈絡;〈心繫話〉偏向為一個思想闡述,是團隊對於設計本質的體悟—設計是超越語言且自由的存在,無時無刻不凝聚人心、探尋美感。透過簡單的媒材,借助設計的力量,讓大眾能超越語言、連結彼此。

體驗示意圖(圖/尼普利 提供)

生肖系列細節近照(圖/尼普利 提供)

●編輯觀點

關於那同桌吃飯,卻各自與手機交流的畫面,你一定不陌生。隨著設計的風起雲湧,各式設計如排山倒海,但到底設計存在的意義是什麼?〈心繫話〉回到設計的本質思考,希望透過設計,連結彼此。設計,某些面向因著遠端、一個個好似「虛擬」存在,看似帶來樂趣與便利,但真實有多少情感交流?改變不了,就加入它,填滿了時間,空乏了心靈,這是想要的?重新審視你對設計的想法,也許因為設計存在改變的力量,才讓人如此深深著迷。

生肖系列的單張材料包(圖/尼普利 提供)

設計團隊

銘傳大學 商業設計系

Advisor|林建華、方菁容

Designer|蘇亭瑀、陳奕潔、張庭語、李泓毅

【本文摘選自尼普利編輯室出版《書上設計展2021》一書內容,授權刊登於聯合新聞網「閱讀」頻道。未經同意,請勿轉載。】

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,精選好文不漏接!
閱讀專題 閱讀藝文

逛書店

延伸閱讀

近半世紀清爽不敗的口味──5大必點經典越南風味

為創作甘願孤獨的嘉義西畫家「翁崑德」──#名單之後122

專題/集合啦,武俠迷!琅琅金庸百年誕辰紀念專題一次看

被流量綁架的「社群時代」與現代心靈考──黃哲斌╳傅榆

猜你喜歡

udn討論區

0 則留言
規範
  •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,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,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。
  •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,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
  • 對於無意義、與本文無關、明知不實、謾罵之標籤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下標籤。
  • 凡「暱稱」涉及謾罵、髒話穢言、侵害他人權利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