哪個神明生日要到了?〈聖誕快樂〉源自台南聖誕的地方刊物

刊物內頁搶先看(圖/尼普利 提供)
刊物內頁搶先看(圖/尼普利 提供)

一本專屬於我們在地的聖誕刊物

〈聖誕快樂〉以地方期刊的概念製作,雜誌內容中以輕鬆的切入點安排,帶入重要的知識訊息。為了不讓宗教習俗議題表現太過乏味單調,每期設定一個有趣的面向主軸進行採訪,同時也用台灣的角度,帶領讀者認識的人、事、物,再搭配期刊固定的單元,角色漫畫、人物採訪、期間限定網路帳號互動等,讓讀者閱讀起來不會有太多負擔,兼顧能簡單易懂的了解「台灣聖誕節」為刊物宗旨;希望讀者在訂閱期刊後,能夠進入或接觸「台灣聖誕節」的生活日常。

書名:《書上設計展2021》
作者:尼普利編輯室企劃
出版社:尼普利出版
出版時間:2022年1月15日

年輕世代的圖文話傳統

有別於傳統書籍刊物,〈聖誕快樂〉內容使用貼近年輕人的語彙,避免艱澀難懂的內容。視覺上的設計也較傳統刊物豐富,每一頁都帶來不同的視覺饗宴,猶如身歷其境;畢竟廟宇活動本就圍繞在你我周遭,已深深植入在我們的生活中。

透過紅包香水紙,製造喜事香味氣氛(圖/尼普利 提供)

●引言人的話

聖誕節,對大多數人聯想到的就是西洋、紅色、浪漫等等,而〈聖誕快樂〉重新探究了「聖誕」一詞背後的意涵,反轉了既定的印象,將逐漸被國外節慶強勢掩蓋的台灣文化導入,反轉一般認為聖誕節屬於西方慶典的概念,注入來自東方、來自台灣的氣息。

其推廣方式也對應到了所要主打的年輕族群,受「文青們」喜愛的紙本刊物、結合哏圖式的趣味社群行銷,內容也不同於傳統介紹文化民俗的嚴肅,在圖像內容中創造了各種屬於台灣感的「聖誕快樂」意象,深刻注入台灣在地、屬於神明的聖誕文化。

特殊夾頁,將書中專有名詞做簡單解釋(圖/尼普利 提供)

﹝引言人小檔案﹞

FLiPER

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,意指翻轉、翻動,加上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。我們相信,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、撞擊的地方,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。

我們是一個充滿創意的團隊,喜歡嘗試新的事物,欣賞自己的與眾不同。我們以「創作」出發,報導日常中的生活、故事、風格、設計等四大種類的大小事,希望持續透過分享美好的事物,傳遞、提升文化價值,刻畫生活裡每一處值得留心的美好。並且以最即時、直接的互動方式,將每一份創作與其背後的理念向外傳遞。

半加工金紙材料透過絹印手法印刷(圖/尼普利 提供)

設計團隊

南臺科技大學 視覺傳達設計系 創意生活設計組

Advisor|許宏賓

Designer|陳佩琪、李予扉、吳易昕、張凱崴、莊謦淯

【本文摘選自尼普利編輯室出版《書上設計展2021》一書內容,授權刊登於聯合新聞網「閱讀」頻道。未經同意,請勿轉載。】

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,精選好文不漏接!
聖誕節 閱讀專題 台南

逛書店

延伸閱讀

英女王榮譽獎章授勳、香港傳奇華人攝影記者陳橋逝 享壽96歲

傳說中「馬偕之路」你認得幾個?淡蘭古道12個歷史景物一次看

不一樣的山水畫!M+博物館「山鳴水應」用新視角看藝術

漫步青島老城區:探訪上世紀的文藝書店、民宿及咖啡館

猜你喜歡

udn討論區

0 則留言
規範
  •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,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,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。
  •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,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
  • 對於無意義、與本文無關、明知不實、謾罵之標籤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下標籤。
  • 凡「暱稱」涉及謾罵、髒話穢言、侵害他人權利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