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故宮文物月刊】國立故宮博物院銅器展覽的設計蹤影

「鑑古─乾隆朝的宮廷銅器收藏」展陳空間 作者林姿吟攝
「鑑古─乾隆朝的宮廷銅器收藏」展陳空間 作者林姿吟攝

文∣林姿吟(任職於展示服務處)

圖∣作者拍攝、器物處提供

國立故宮博物院的各式院藏中,銅器的特點就是須置於低濕環境,具文物展示的難度。本文以古銅器的展覽「鑑古─乾隆朝的宮廷銅器收藏」為例,分享執行過程中有關濕度控制的關照歷程,與其他如照明規劃、視覺設計與陳列效果的幾個展示設計考量。

濕控

為確保能有更穩定的控濕環境,該展運用了三種濕度控制樣態:一、將展櫃內溼度從環境濕度降到文物可以接受的低溼,二、同櫃不同材質的濕控,三、具多種濕度要求的複合材質文物之調濕處理等三種手法。

要符合銅器文物可以陳列的展櫃內控濕,第一道關卡是以空調進行大環境除濕,控制在50%左右,第二道關卡再於所有展櫃內規劃微環境處理機制,設計收納位置擺放除濕劑。(圖1)為將濕度調降至45%以下,並提高展櫃密閉性以延長展場濕度變化波及展櫃內的時間,設計機動更換除溼劑的抽屜或維修門。

圖1 留意觀看,在展場可見各式除濕劑、調濕盒的身影。 作者林姿吟攝

第二個是濕度需求不同的異材質共處一櫃的問題。礙於無法將濕度需求不同的文物擺放在不同展櫃中,在展櫃內擺放銅器區域再另加做一層維修門,做櫃中櫃的方式,以減少破壞低濕環境的機會,銅質文物展示區放置除濕劑除濕,而紙質文物展示區則放置調濕劑加濕。

為此,若在展場中仔細觀察,有些展櫃背板上,分布著細細的接縫線(圖2),其實是上述配合更換除濕劑而設計的維修門所形成的線條,展場在幾座新作展櫃背板上皆可見,這隱約的細節透露出濕控在銅器展場中存在的線索。

圖2 第三單元「亞醜器」展櫃、「國子監祭孔十祭器」展櫃維修門背板拼接線。 作者林姿吟攝

照明

遠古的銅器乍看黝黑,細觀時會發現在茶褐色外觀下,有時帶著或綠或藍的華麗色彩。故本展的照明策略,設定在既讓觀眾更容易看到這些銅世界上的微妙色彩與質感,又同時兼顧提升展廳照明亮度的政策,運用不同於多數使用低色溫情境式照明,以增加思古氛圍的遠古銅器展示方式(圖3),挑選高色溫高顯色的燈具,採均亮照明。(圖4)

圖3 以低色溫的焦點光營造神秘氣息的美國大都會藝術博物館(MET)的銅器展示。 作者林姿吟攝

圖4 「鑑古展」展場照明完成樣貌。 作者林姿吟攝

目前LED照明產業發展,符合博物館照明使用條件的色溫最高僅到4000K,為求更高色溫的顯色,本案的基礎均光照明採用傳統螢光燈具Panasonic 5000K AAA等級的博物館專用燈,重點投射光源採含擋光片Philips LED 3000K投射燈,顯色都>Ra95 ±2。(圖5)

圖5 你有看到銅器身上的華麗色彩嗎? 作者林姿吟攝

視覺設計

展覽的視覺設計概念以媒合青銅器與線繪圖關係來傳達探索主題,表現手法從密室探照光探索文物細節的表現,逐漸轉變到呈現考古學家透過描摹原器細節來探索的行為,設計上透過描圖紙描摹器物概念,同時帶出青銅器與《西清古鑑》的關係,也加入靈光乍現時紀錄的最佳幫手便條紙符碼。(圖6)摺頁的設計,內容上介紹幾個青銅器認識的小知識,在設計上運用了方格紙、手寫字體與考古地圖的元素(圖7),甚至在封面的放大鏡印刷,運用了臺灣印刷界快消失的熱感應油墨,摩擦後顯露線繪圖的驚喜,讓民眾也參與了一種探索的樂趣。

圖6 展覽海報設計 器物處提供

圖7 以人類學者工作環境為發想之展覽摺頁。 器物處提供

陳列設計

考慮多元展示效果的可能性,策展人規劃銅鼎測量的陳列效果,增加民眾參觀的活潑性也避免參觀疲勞。取與《西清古鑑》及《西清續鑑》中可對應之七件銅鼎資料,(註)擷取頁面所紀錄的尺寸與之對照(圖8、9),在民眾觀展時增添體驗當年銅器測量的精準度認識。其實互動不見的一定要手動式或多媒體手法,本設計用觀察法來完成互動,在疫情之際,也不失為誘發樂趣、主動用心的互動方式。

魔鬼藏在細節中,博物館裡的展陳裡也是,似隱卻現,等待著觀眾一起來發現並發出會心的一笑。

圖8 測量銅鼎陳列樣貌。 作者林姿吟攝

圖9 商代晚期〈射婦桑鼎〉與《西清古鑑》紀錄尺寸之對應。 作者林姿吟攝

註:分別為商代晚期〈亞羌父戊鼎〉、商代晚期「〈射婦桑鼎〉、西周早期〈獸面紋鬲鼎〉、西周晚期〈伯筍父鼎〉、春秋早期〈邿伯鼎〉、春秋〈蟠夔紋鼎〉、西漢〈弦紋鼎〉。

●本文摘錄自《故宮文物月刊》465期12月號,原題:〈似隱卻現—「鑑古展」中的展示設計蹤影〉

「鑑古—乾隆朝的宮廷銅器收藏」展覽介紹:

展出時間:2020月12月1日起

展出地點:國立故宮博物院北部院區 常設304展廳

連結:了解更多

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,精選好文不漏接!
文物 國立故宮博物院 閱讀專題

逛書店

延伸閱讀

文物闖進漫畫啦!認識台灣史前館:南科考古館與「人面陶偶」

你吃的是什麼烤鴨?北京與廣式烤鴨之間的3種差異

西班牙人到來=北臺灣歷史的開端?和平島考古的啟發

琅客來了/黃玉郎:刀光劍影情紛亂,拳來腿往六十載

猜你喜歡

udn討論區

0 則留言
規範
  •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,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,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。
  •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,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
  • 對於無意義、與本文無關、明知不實、謾罵之標籤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下標籤。
  • 凡「暱稱」涉及謾罵、髒話穢言、侵害他人權利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