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種角度 寫作教練教你大人的寫作課

擁有豐富人生經歷的熟齡大人們,現在是最適合重拾書寫的時間,好好記錄自己的生活與生命故事。(圖/Unsplash)
擁有豐富人生經歷的熟齡大人們,現在是最適合重拾書寫的時間,好好記錄自己的生活與生命故事。(圖/Unsplash)

文/ 陳思瑜

「以前寫作算蠻冷門的興趣,但這幾年我發現愈來愈多人在寫作。」擁有豐富媒體與寫作教學經驗的專欄作家鄭緯筌Vista觀察到台灣跟歐美這幾年吹起寫作熱潮。有年輕人學職場寫作,也有不少中年大人或熟齡族重新提筆,想記錄自己的生命經驗,要傳承給所愛的後代。

最適合重拾寫作的時機

鄭緯筌尤其認為熟齡族特別適合寫作:「年輕時忙工作、忙戀愛、忙小孩,很難好好坐下來抒發情感跟想法,現在有了自己的時間,還有豐富的人生經歷,是記錄自己生命故事最好時機。」

聯合新聞網「橘世代」特別與鄭緯筌Vista老師合作推出《寫自己的故事》六堂線上課程,教您不再遲疑、在家輕鬆寫下自己的生命之書、用圖文記錄生活感動。鄭緯筌Vista老師研發大人寫作六堂課,從六種角度切入設計課程。

一、從一張老照片開始寫生命故事

熟齡族擁有許多豐富的人生回憶與動人故事。該怎麼寫才不變流水帳?Vista老師把抽象的寫作思維,歸納成定位、動機、自我價值三個面向,引導學員找出屬於自己的寫作思維;提供寫作的策略擬定;破題與結尾的方法。將自己的回憶組織得更完整,與家人孩子分享。

二、用有溫度的圖文日記玩臉書

照片也是一種說自己故事的方式,尤其不少熟齡族每次出去玩都會照相,只是每次照片上傳臉書時,寫完地點後,竟然就不知道還能說什麼......。Vista老師會教怎麼寫,讓臉書文字幫你的照片畫龍點睛。

透過書寫動人的家族故事與家庭點滴,能夠留下記錄傳承給後輩。(圖/Unsplash)

三、謝謝生命的貴人!記錄影響您一生的人

就像記者撰寫深度人物報導,也曾當過記者的Vista老師教您如何用報導寫作技巧,生動描繪您生命中最想感謝的人,具體說出您從這位貴人得到的人生智慧,也向他/她說聲感謝,並創造你自己的人生金句。

四、您的孩子認識您嗎?寫出動人家族故事

每一個人生階段選擇的累積,成就現在的您,這過程有動人故事跟人生智慧。但龐雜的回憶,怎麼挑選?如何去蕪存菁寫成家族故事?Vista老師拆解的寫作方法,教您寫出動人的家族故事、家庭點滴,傳承給後輩。

五、養成觀點與風格 投稿寫出成就感

經過歲月的洗鍊,我們都逐漸養成自己的世界觀,對詮釋世界有獨到見解。Vista老師教您如何將腦中想法,有條理地說出來、書寫出來。如果想進一步想發表到媒體平台,在媒體平台開設專欄的Vista,課程中也有小撇步傳授。

六、寫一封信 與生命中重要的人和解

我們很習慣透過寫作達到日常生活中各種目的,如工作與朋友聊天等,但在進入第二人生的人生中場,應回歸寫作的初心「為自己而寫」。這一堂課,Vista老師希望您能用寫作,更貼近自己的內心,與自己和解,或者與生命裡重要的人和解,一起發掘文字的力量。

最適合大人的線上寫作課,報名電洽(02)7721-6909 按 2,或請見連結:https://bit.ly/3qP5uQ9


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,精選好文不漏接!
寫作教室 閱讀專題

逛書店

延伸閱讀

文物闖進漫畫啦!認識台灣史前館:南科考古館與「人面陶偶」

你吃的是什麼烤鴨?北京與廣式烤鴨之間的3種差異

西班牙人到來=北臺灣歷史的開端?和平島考古的啟發

琅客來了/黃玉郎:刀光劍影情紛亂,拳來腿往六十載

猜你喜歡

udn討論區

0 則留言
規範
  •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,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,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。
  •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,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
  • 對於無意義、與本文無關、明知不實、謾罵之標籤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下標籤。
  • 凡「暱稱」涉及謾罵、髒話穢言、侵害他人權利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