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臺灣服飾誌】海洋民族的丁字帶(Kekjit no mehakay)

丁字帶,曾國銘先生收藏。(圖/臺灣服飾誌提供)
丁字帶,曾國銘先生收藏。(圖/臺灣服飾誌提供)

  「」,在當地族人的稱呼是「Ponso no Tao」,意思是:「人居住的島」。

  說到蘭嶼,很多人都會想到碧海、藍天、飛魚,和岸上的拼板舟,而生活於這裡的族,就是與大海生活的達悟族了。#達悟族(Tao),也稱雅美族「Yami」。「Tao」(達悟)指的是「人」,而學界慣稱的「Yami」(雅美族),則是「我們」的意思。

  說起達悟族的傳統族服之一,大家最容易聯想到的就是「丁字褲」了,「丁字褲」雖然被稱為「褲」,但更精確一點它是一條「帶子」,因此它也被稱為「丁字帶」。

  丁字帶通常長220~280公分,寬15公分左右。穿著時,要先把寬摺小,變成五到六公分,再用大腿夾住,往右邊向左轉,共環綁兩次,最後在背腰上打個活結,才會變成平常所看到的,「褲」的樣子。

  達悟族的婦女,會為她的男人量身製做個人專屬丁字帶(與背心),男子們穿著第一件丁字褲時,也不可以直接穿上,要選擇一個晴天,面向日出的方向穿上它,這樣的行為除了象徵吉祥,也有著「穿上它,永遠陪伴著你不離開」的意義。有些人還會特地宰殺牲畜,慶祝自己的妻子完成族服。

  而傳統的丁字褲,通常兩端有黑色或藏青色橫條紋,而橫條紋中夾織的小菱形紋,又被稱為「眼睛」。據說每個「眼睛」,都要經過十九個步驟才能完成,因此每條丁字帶,都是在考驗織布婦女的工藝。

丁字帶上面的「眼睛」;曾國銘先生收藏(圖/臺灣服飾誌提供)

  不同於其他族群用織機、或經箱織布,達悟族婦女織布時,是將經線的一端穿過經棍後,傾斜的拉高,直接固定在前方的牆上。

  除此之外,織造的過程,也有很多禁忌:像是 飛魚季 的時候,婦女們不會織布,因為織布的時把線往裡面攬的動作,對男人們的捕魚不吉利;正在織布時,其他人也不可以跨過正在織的經線,而要從織布者身後繞過。

  不只織造時有需多要注意的地方,丁字帶在使用上也有許多規則:像是祭典時,必須要穿著全新的丁字帶;聚會或休閒時,通常會穿著半舊的丁字帶;工作時,則穿著習慣、方便的舊布料。

  丁字帶精簡的設計,是為了在海流中方便活動,不只可以保護下體,同時也不會因為吸水,而造成過多的阻力,其中裡面的許多織造與穿戴禁忌,也承載了達悟族人的文化與生活價值觀,可以說是族人們因應海洋而生的智慧呢!

  之前一支「2018蘭嶼中學落成典禮表演」,遭到Youtube判定為色情影片下架,至今也有許多不了解的人,用裸露的眼光去看待丁字帶,希望隨著時代變遷,能有多人更尊重當地的文化,在去蘭嶼遊玩時,也不只看到美景,能去理解達悟族的傳統與生活。

※文章篇幅有限,各方文章與資料都略有不同,如有未盡或有誤之處,煩請體諒也歡迎補充指正。

參考資料:

◆文化部臺灣大百科全書〈達悟族丁字褲〉

◆原住民族委員會「雅美族(達悟族)」

◆國立臺灣史前文化 臺灣原住民數位博物館雅美族(達悟族)」

頑石創意〈把海洋穿在身上 雅美(達悟)族衣飾文化〉

新唐人亞太台〈專屬藍白菱形紋 達悟族織布文化〉

科博館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「丁字帶」

◆圖片:丁字帶,曾國銘先生收藏。

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,精選好文不漏接!
蘭嶼 原住民 博物館 臺灣服飾誌 閱讀專題

逛書店

延伸閱讀

不一樣的山水畫!M+博物館「山鳴水應」用新視角看藝術

漫步青島老城區:探訪上世紀的文藝書店、民宿及咖啡館

搭火車遍遊新疆!開箱「西域幸福號」與消逝的歷史景點

近半世紀清爽不敗的口味──5大必點經典越南風味

猜你喜歡

udn討論區

0 則留言
規範
  •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,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,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。
  •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,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
  • 對於無意義、與本文無關、明知不實、謾罵之標籤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下標籤。
  • 凡「暱稱」涉及謾罵、髒話穢言、侵害他人權利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