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00年古蘭經毀損 慈濟委託台灣圖書館修復歷時3年

這本有500年歷史的手抄本古蘭經之前遭蟲蛀,有火燒、泥土痕跡。圖/慈濟基金會提供
這本有500年歷史的手抄本古蘭經之前遭蟲蛀,有火燒、泥土痕跡。圖/慈濟基金會提供

慈濟穆斯林志工胡光中於2020年時,送證嚴法師一本手抄本古蘭經,有火燒、泥土痕跡,於土耳其購得,有超過500年。證嚴法師請台灣圖書館歷經近3年修復完成,近日連同數位化複製本,一同送回慈濟靜思精舍。

慈濟基金會表示,胡光中多年前為了研究學會、台灣博物館合辦的伊斯蘭文化展,在土耳其找文物找了很久,這本手抄本古蘭經在展覽結束後,珍藏於家中。

胡光中認為證嚴法師尊重不同宗教,說到做到,因此於2020年7月將這本珍貴古籍送給證嚴法師。

這本有500年歷史的手抄本古蘭經之前遭蟲蛀,有火燒、泥土痕跡,歷經近3年修復,近日重回慈濟靜思精舍(圖)。圖/慈濟基金會提供

胡光中說,買的時候書況還可以,展覽時也經過除蟲、冷凍程序,這幾年放在防潮箱珍藏,但因為台灣氣候較潮濕,當時拿出來才發現已受蟲蛀。

慈濟基金會表示,證嚴法師收到古籍後相當重視,透過同樣是志工的時任國家圖書館副館長吳英美牽線,委託圖書醫院團隊協助修復。

修復團隊成員徐美文博士發現古籍有火燒、泥土痕跡,書頁裡有還有疑似血跡、泥土、花瓣、植物種子,以及蛀蝕書本的菸甲蟲,推測曾經歷過戰爭與地震。

徐美文評估,書本用紙是從唐朝傳到大食的造紙技術抄製的麻紙,從紙質、內容、殘留物質等分析,可能是17世紀初期的古籍,古蘭經共500頁,由於古籍修復不易,加上疫情使進度停滯,足足花了35個月,本月4日完成全書修復,及數位化複製本,5日由國立台灣圖書館館長曹翠英、徐美文、主任曾添福、研究助理簡張翔及慈濟志工送回花蓮的靜思精舍。

曹翠英表示,「古蘭經」是伊斯蘭教非常重要的經典,也是團隊修復的第一本最古老的西方古籍,這次「修舊如舊」,希望繼續傳承歷史文化,保留文化底蘊。

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,精選好文不漏接!
國立台灣圖書館 修復師 國立臺灣博物館 伊斯蘭 歷史

逛書店

延伸閱讀

2024世界閱讀日/國資圖《閱境江湖》實境遊戲結合劇本殺、互動劇場 打造閱讀英雄之旅

繪本作家「湯姆牛」首辦個展 原畫、工作桌還原創作空間

南美館自營賣店2大新亮點:聶永真設計五周年紀念週邊、友達《富盛印象》數位藝術版畫登場

「李登輝、陳水扁和他們的時代」 陳水扁前總統4/20臺文館開講、簽書

猜你喜歡

udn討論區

0 則留言
規範
  •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,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,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。
  •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,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
  • 對於無意義、與本文無關、明知不實、謾罵之標籤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下標籤。
  • 凡「暱稱」涉及謾罵、髒話穢言、侵害他人權利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