紐約六四紀念館開幕 珍藏文物盼世人銘記歷史

紐約六四紀念館開幕,展示當年報紙頭版。 中央社
紐約六四紀念館開幕,展示當年報紙頭版。 中央社

事件34週年前,全球唯一的今天在開幕。籌備團隊蒐集當年民運所用標語、速印機及傷者血衣等,期盼永久展出,讓世人銘記這段中共企圖抹煞的

1989年天安門事件過後30年間,香港一直是保存六四記憶的重要地點,但北京近年壓制香港民主運動,顛沛流離的香港六四紀念館2021年被迫熄燈。海外民運人士隨後積極奔走,8個月內籌得50萬美元(約新台幣1530萬元),讓六四紀念館比目標提前一年在紐約重生。

八九民運領袖、紐約六四紀念館創辦人王丹向中央社表示,建立紀念館首要意義是反擊中共抹煞歷史的行為,當年太多人為爭取民主付出代價,世人不該遺忘這些罹難者與受害者。了解歷史、記取經驗教訓,全世界將更能面對現今中共帶來的挑戰。

王丹說:「台灣也面對中共的侵襲,對於中共,避而不見、不談論或不關心中國的事,我覺得對台灣是不利的。所以我呼籲愛台灣的人或希望台灣更壯闊的人都能關心中國民主化、中國共產黨什麼時候能垮台等問題。」

六四紀念館位於曼哈頓中城,鄰近紐約地標帝國大廈,由籌備委員會租用的辦公空間改裝而成,陳列100多件展品,包括當年在天安門廣場豎立的民主女神像縮小版,前「解放軍報」記者江林遭武警打傷留下血漬的衣服,各式標語、圖章、書信及當年民運人士用來印製宣傳品的高速油印機。

當年軍隊清場前,2名學生推自行車將這台速印機搬離天安門廣場。其中一人的姊姊去年冒著風險,將這台逾18公斤的老舊機器運到海外,接受海關檢查時摘掉機器名牌,只說是一件工業樣品,最後順利過關。

六四紀念館館長于大海接受訪問時說,34年來,八九民運許多文物散落世界各地,蒐集相當困難。很高興能在短時間內呈現這麼多展品,讓大家知道中共當局當年到底犯下多大的罪。

開幕式沒有揭牌或剪綵,而是由王丹、于大海及多位來賓發言,張伯笠等8位八九民運領袖合唱當年台灣歌手聲援這項中國學生運動的歌曲「歷史的傷口」。

中國民運人士魏京生敦促同袍不要忘卻理想,「希望在這個敏感的日子裡,大家能夠想一想那些付出生命或其他代價的英雄們,比照一下我們現在的困難,在這種時刻當民運的逃兵,實在是一種在朋友、家人和後代面前的恥辱」。

人權組織「中國人權」執行主任周鋒鎖向于大海致贈2萬美元(約新台幣61萬元)支票,負擔紀念館2個月租金。

周鋒鎖並向在場人士展示「國殤之柱」六四紀念旗幟,聲援香港一名因持有同款旗幟而遭警方逮捕、被控煽動的學生,表達願代替這名學生接受刑罰。

八九民運領袖吾爾開希、紐約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教授黎安友(Andrew Nathan)等人以預錄影片致詞,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、前美國駐北京大使羅德(Winston Lord)透過代表致詞,都呼籲世人不要隨時間淡忘天安門事件。

美國漢學家、加州大學河濱分校(UC Riverside)講座教授林培瑞(Perry Link)以吟詩「我們為什麼記住六四」抒發情感。

這首詩其中一段為:「我們記住六四,是因為它是一場大屠殺,不僅是一場鎮壓;不是一個事故、事件或風波;不是一次反革命暴亂;不是一個模糊的記憶;不像今天中國的一個孩子所能夠想起的,一片空白。它不是別的,而是一場大屠殺。」

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,精選好文不漏接!
六四 文物 紐約 天安門 歷史 紀念館

逛書店

延伸閱讀

2024世界閱讀日/限定復刻!「讀字樂園」書展市集周末板橋放送所登場

2024台灣國際創意禮品文具展 故宮國寶級選物在台北世貿一館

2024世界閱讀日/國資圖《閱境江湖》實境遊戲結合劇本殺、互動劇場 打造閱讀英雄之旅

繪本作家「湯姆牛」首辦個展 原畫、工作桌還原創作空間

猜你喜歡

udn討論區

0 則留言
規範
  •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,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,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。
  •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,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
  • 對於無意義、與本文無關、明知不實、謾罵之標籤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下標籤。
  • 凡「暱稱」涉及謾罵、髒話穢言、侵害他人權利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