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美術館展畫作、八七水災觀音顯靈傳說起源 網留言:台灣很多人知道這張畫

日本東京國立近代美術館最新展覽布展照。圖擷自東京国立近代美術館
日本東京國立近代美術館最新展覽布展照。圖擷自東京国立近代美術館

1959年台灣發生八七水災,民間盛傳一幅觀世音踩青龍現身於溪河上空的影像,視為「觀世音顯靈視察水災」的證據,謠傳照片其實是畫家的畫作「騎龍觀音像」,現於日本展出。

日本東京國立近代日前於臉書(Facebook)粉絲專頁貼出最新展覽布展照,工作人員所圍繞的中心就是日本畫家原田直次郎的畫作「騎龍觀音像」,該照片發布後,也引起大量台灣網友關注,紛紛留言「台灣很多人知道這張畫」、「這我家附近賣素食的麵店裡有掛」、「如果來台灣展出說不定會暴動」等。

一幅日本畫作何以成為台灣口耳相傳的都市傳說,角斯(本名:曾鼎元)曾在「寶島搜神」著作中爬梳這段故事,他今天接受中央社訪問表示,觀音顯靈圖非常盛行,尤其對台灣5年級生、6年級生來說並不陌生。

角斯表示,「騎龍觀音像」在台灣延伸出3個都市傳說版本,流傳最廣的版本就是成為八七水災觀音顯靈照,「有人說在空中看到觀世音騎龍的畫面,覺得是觀世音要來幫助台灣。」水患對台灣當年經濟影響甚鉅,這則傳說在民間也有撫慰人心效果。

角斯分享,另外有2則傳說版本是說觀世音在1940年代台北大空襲顯靈、1970年代有飛行員拍下這樣的神蹟。而不管是何種版本,這幅畫作是經由翻拍才流傳到台灣,台灣並沒有展出過這幅畫的紀錄,誰人翻拍也不可考,許多人後來都是從宗教團體印製書刊、廟宇等地看到這幅畫。

有趣的是,這則「都市傳說」畫作還有分黑白、彩色版本,黑白版本流傳最早,雖原作筆觸細膩,但經過不斷轉印,後來大眾所看到的圖像就越來越模糊,如畫質不好的照片。彩色版本則經人臨摹而成,還曾成為法院判決主角。

最高法院92年度台上字第4242號刑事判決,起源自一名畫家描繪出彩色版本的「騎龍觀音像」,後來開始控告使用該圖像的人違反著作權。

但也因此,判決詳細調查出「騎龍觀音像」出處,其實是原田直次郎於1890年所畫,真品藏於日本護國寺,在早年彩色翻拍畫像尚不多見的情況下,翻拍而成的「黑白騎龍觀音像」,並證實於民間早已流傳甚久。

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,精選好文不漏接!
日本 美術館 插畫家

逛書店

延伸閱讀

英國國王查爾斯三世力推《我們的決定-世界兒童的地球憲章》繪本中文版4/25即將上市

GUCCI「時尚藝術展演」南美館1館手繪7層樓高藝術牆於震撼登場

北美館主辦2024威雙台灣館「袁廣鳴:日常戰爭」義大利正式開展

2024世界閱讀日/限定復刻!「讀字樂園」書展市集周末板橋放送所登場

猜你喜歡

udn討論區

0 則留言
規範
  •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,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,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。
  •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,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
  • 對於無意義、與本文無關、明知不實、謾罵之標籤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下標籤。
  • 凡「暱稱」涉及謾罵、髒話穢言、侵害他人權利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