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創法修法三讀通過!黃牛票最重罰50倍 不正方式訂票最重關3年

熱門演唱會黃牛票猖狂哄抬票票,立法院會今天三讀通過文創法修法,明定藝文表演票券加價轉售,及以不正當方式取得票券,按票券張數,處票面金額或定價10倍到50倍罰鍰,及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。本報資料照片
熱門演唱會黃牛票猖狂哄抬票票,立法院會今天三讀通過文創法修法,明定藝文表演票券加價轉售,及以不正當方式取得票券,按票券張數,處票面金額或定價10倍到50倍罰鍰,及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。本報資料照片

為抑制黃牛歪風,會今(12日)天三讀通過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法修正案,明定藝文表演票券加價轉售,及以不正當方式取得票券,按票券張數,處票面金額或定價10倍到50倍罰鍰,及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,或科或併科300萬元以下罰金。值得關注的是,轉售時只要超過票面金額或定價販售者都算黃牛,就算沒有成交也會開罰。

國內外知名藝人熱門,票券供不應求,日前南韓女團BLACKPINK演唱會,爆出黃牛票哄抬數十倍高的天價,引發關注。由於黃牛票問題層出不窮,卻只能用社會秩序維護法開罰,罰鍰金額過低,且須完成交易才能報案,嚇阻力不足,因此提出修法提案,明確訂定黃牛樣態與罰則。

三讀通過條文規定,藝文表演票券以超過票面金額或定價販售者,按票券張數,由主管機關處票面金額或定價10倍至50倍罰鍰;以虛偽資料或其他不正方式,利用電腦或其他相關設備購買藝文表演票券,取得訂票或取票憑證者,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,或科或併科300萬元以下罰金。

民進黨立委莊瑞雄指出,此次修法只是解決黃牛票問題的第一步,恐怕難以完全拒絕黃牛票,尤其是產業未納入此次修法範圍,希望相關主管機關盡速提出修法,杜絕各類黃牛行為。

民進黨立委表示,政府對於遏止黃牛票的決心顯然不足,因為通過修法未納入大型流行音樂演唱會應有條件實施實名制,藝文活動的黃牛票日趨嚴重,甚至常有演唱會的門票,遭大量購買並高價轉售,比起原票價還高出數十倍、百倍;讓粉絲無法以合理的價格進場支持自己喜愛的表演者。

賴品妤表示,黃牛票猖獗問題政府必須負責最大的責任,要求文化部在三個月內研擬出「鼓勵實名制獎勵方案」、「二手票券交易平台」,落實「文化近用權」公平性,建立健康的文化國際外交,保障產業與消費者權益。

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,精選好文不漏接!
立法院 文創 演唱會 運動 文化部 賴品妤

逛書店

延伸閱讀

北美館主辦2024威雙台灣館「袁廣鳴:日常戰爭」義大利正式開展

2024世界閱讀日/限定復刻!「讀字樂園」書展市集周末板橋放送所登場

2024台灣國際創意禮品文具展 故宮國寶級選物在台北世貿一館

2024世界閱讀日/國資圖《閱境江湖》實境遊戲結合劇本殺、互動劇場 打造閱讀英雄之旅

猜你喜歡

udn討論區

0 則留言
規範
  •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,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,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。
  •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,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
  • 對於無意義、與本文無關、明知不實、謾罵之標籤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下標籤。
  • 凡「暱稱」涉及謾罵、髒話穢言、侵害他人權利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