街頭遊戲機、日軍義肢融入作品 高重黎展40年創作軌跡

資深藝術家高重黎是台灣影像實驗創作者先驅,其個展「生活決定意識:高重黎」即起於台北市立美術館展出。圖/北美館提供
資深藝術家高重黎是台灣影像實驗創作者先驅,其個展「生活決定意識:高重黎」即起於台北市立美術館展出。圖/北美館提供

「唯有贏得我們自己的影像機器才能贖回我們的與未來,這一場抵抗現代啟蒙的鬥爭與勝利。」資深高重黎是台灣影像實驗先驅,其個展「生活決定意識:高重黎」即起於台北市立美術館展出。

該展由李威儀策劃,爬梳高重黎40餘年的創作軌跡。「生活決定意識」展名引自馬克思與恩格斯洞察歷史唯物論的關鍵名句,強調物質生產條件的重要性。

高重黎1958年生於台北,1979年於台灣藝術專科學校畢業,為台灣影像實驗創作的先驅之一,也是1980年代前衛展覽「息壤」的創始成員。

他早年因就讀印刷科系,開始大量接觸攝影,亦受到西方影像歷史的啟發,不斷研究影像生成原理,手工實驗屬於自己的影像生產工具,希望將馬克思的唯物理論引進視覺藝術,並建立自己的影像機器文化與思維。

本展展出作品逾40件,包含高重黎早期作品《ASA的N次⽅》、《滅飛蚊香》和《手,可以是一張照片》,以及精選「⾁⾝與魂魄」、「光化學機械式活動影像裝置」、「幻燈簡報電影」「明箱電影院」、「物象書」、「時間的位置」和「⼀卡⽪箱電影院」等系列代表作品,乃至專為本次展覽發表的7件大型動力機械裝置。

高重黎作品深刻檢視影像與時間、政治、歷史的關係。他在1989年參加人間出版社所辦的讀書會,結識作家陳映真,2010年創作《我的陳老師》,融合日記電影、家庭電影、手繪動畫等多元影像手法,展現個人記憶、國族與歷史的影像書寫。

高重黎也投入美術教育,他延續自身創作的方針,發展出一系列「⼀卡⽪箱電影院」視覺玩具作為課堂教具。展場中可見一台街頭遊戲機所改裝的機械裝置《雙目視覺投幣機》,拉動吊繩切換畫面,藉此互動讓觀者意識到自身為雙目構造的視覺機器,與雙眼視線交錯之下所實現的影像畫面。

本次首度展出的全新作品中,《數據牛仔或遠離烏克蘭》可見兩位與人等身且拔槍對峙的牛仔,其原型來自美國科幻影集《星艦迷航記》(Star Trek)的人形機器人Data,他在劇情中意外連結到一遊戲程式,化身為美國西部牛仔之反派角色。而透過影像運動的切換,觀眾的眼睛成為一部影像機器,在視網膜上自動完成了牛仔對決戲碼的攝映。《御賜義肢》的義肢來自時期日本軍人使用過的物件,是帝國主義所造成的戰爭而遺留下來的人造物;藉由時間韻律與光影投射,讓行走的義肢上演了一場起伏錯落的光影

●北美館將於4月1日舉辦「藝術家對談 —高重黎x大衛·克拉耶伯(David Clearbout)」與「走路的時間—手繪動畫工作坊」,邀請大人小孩一同探索光學影像的奧祕。詳細活動辦法及訊息請參見北美館官方網頁( http://www.tfam.museum )。

高重黎作品《數據牛仔或遠離烏克蘭》原型來自美國科幻影集《星艦迷航記》。圖/北美館提供
高重黎作品《御賜義肢》的義肢來自二戰時期日本軍人使用過的物件,是帝國主義所造成的戰爭而遺留下來的人造物。藉由時間韻律與光影投射,讓行走的義肢上演了一場起伏錯落的光影劇場。圖/北美館提供
高重黎將街頭遊戲機改裝成機械裝置《雙目視覺投幣機》,拉動吊繩切換畫面,藉此互動讓觀者意識到自身為雙目構造的視覺機器,與雙眼視線交錯之下所實現的影像畫面。圖/北美館提供
藝術家高重黎曾於1989年參加人間出版社所辦的讀書會,結識作家陳映真。他2010年以這段經歷創作《我的陳老師》,融合日記電影、家庭電影、手繪動畫等多元影像手法,展現個人記憶、國族與歷史的影像書寫。圖/北美館提供

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,精選好文不漏接!
藝術家 創作者 歷史 劇場 二戰

逛書店

延伸閱讀

英國國王查爾斯三世力推《我們的決定-世界兒童的地球憲章》繪本中文版4/25即將上市

GUCCI「時尚藝術展演」南美館1館手繪7層樓高藝術牆於震撼登場

北美館主辦2024威雙台灣館「袁廣鳴:日常戰爭」義大利正式開展

2024世界閱讀日/限定復刻!「讀字樂園」書展市集周末板橋放送所登場

猜你喜歡

udn討論區

0 則留言
規範
  •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,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,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。
  •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,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
  • 對於無意義、與本文無關、明知不實、謾罵之標籤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下標籤。
  • 凡「暱稱」涉及謾罵、髒話穢言、侵害他人權利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