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第一場政治秀 日天皇首次訪台影像曝光 台菜初登場

1923年4月25日,日本裕仁皇太子於台灣總督官邸(今之台北賓館)觀賞台灣詩意閣(藝閣)展演。圖/國家攝影文化中心提供
1923年4月25日,日本裕仁皇太子於台灣總督官邸(今之台北賓館)觀賞台灣詩意閣(藝閣)展演。圖/國家攝影文化中心提供

1923年4月16日,攝政宮裕仁皇太子(日後的裕仁天皇)抵台參訪,行程由北而南,且跨海至澎湖後、再轉回台北,於各地參訪共計12天,日本稱之為「台灣行啟」。這是百年前轟動全台的大事,亦是日本皇室成員代表天皇視察殖民地的首例。首度公開典藏的百年照相簿「行啟紀念寫真帖」,以線上攝影展曝光這場百年前的政治大秀。

日本治理時期的第八任台灣總督田健治郎,於1919年上任,為了展示日本治臺的建設成果及台灣獨特文化風土,總督田健治郎極力邀請當時的裕仁皇太子造訪台灣。為了強化宣傳治理台灣政績的目的,在裕仁皇太子抵訪各處時,皆安排攝影師隨團拍攝,以影像詳細紀錄下這段過程。「台灣行啟」以不同照片製作與印刷流通方式,留下眾多版本的寫真帖,國家攝影文化中心典藏的「行啟紀念寫真帖」,成為研究彼時台灣殖民地政經關係的重要影像史料。

「行啟紀念寫真帖」集結裕仁皇太子的訪台行程影像,除了正式的儀典外,亦安排參訪台灣重要的樟腦、蔗糖產業製造過程,以及觀賞、藝閣展演等,當然也不會缺少宣揚日本文化傳統的神社參拜及相撲表演活動等。寫真帖中也出現了皇太子所到之處,萬人空巷、民眾爭相目睹的景況照片。

國家攝影文化中心邀請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副所長鍾淑敏,以館藏的裕仁皇太子行啟相關影像資料中,選件規劃線上展覽:「二十世紀台灣第一場政治秀:1923年日本攝政宮裕仁皇太子『台灣行啟』影像展」,內容包含「政治軍事」、「經濟社會」、「臺灣特殊人文」、「教育」與「文化思想」等五個系列。

裕仁天皇這場政治大秀,在台灣史上還有另一個重要意義—奠定台菜的形制與地位。1923年4月24日,裕仁皇太子下榻總督官邸。總督設午宴招待,宴席由江山樓負責。當時「台灣日日新報」以「御宴與台灣料理江山樓之光榮」大幅報導,並把當日菜單13道料理刊載報上。

這場天皇御宴共13道菜:雪白官燕、金錢火雞、水晶鴿蛋、紅燒火翅、八寶焗蟳、雪白木耳、半點炸春餅、紅燒水魚、海參竹茹、如意鱧魚、火腿冬瓜、八寶飯、杏仁茶。這13道菜以一乾一湯的先後順序上菜,第7道菜是點心。經過這一場豪華盛宴,台灣料理形制已然完備。完整的台灣料理一共13道菜,上菜順序是一乾一湯,第7道中場休息是鹹點,最後一道是甜湯或水果。日後台灣典型的「辦桌」,多半遵守12或13道菜的節奏與順序。而當年這套銀製餐具僅用過一次便成為「行啟紀念物」,輾轉移交台博館珍藏至今。

不過,此展並未能有「24日在台北的台灣料理晚餐」的適當照片,策展人表示,這是本展的小小遺憾。

●「台灣行啟」線上展覽網址:https://bit.ly/3JLXE4O

一百年前日本裕仁天皇的一場「御宴」,奠定正統「台灣料理」的形制與地位。這場天皇御宴使用的銀製餐具由台博館收藏。記者陳宛茜/攝影
1923年4月裕仁天皇首度來台御宴菜單,總共有13道菜。記者陳宛茜/攝影
1923年4月26日下午1時,日本裕仁皇太子座車車隊經總督府(今總統府)廳舍前向南行進。 圖/國家攝影文化中心提供
國家攝影文化中心推出「二十世紀台灣第一場政治秀:1923年日本攝政宮裕仁皇太子『台灣行啟』影像展」線上開展。圖/國家攝影文化中心提供

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,精選好文不漏接!
國家攝影文化中心 日本 划龍舟

逛書店

延伸閱讀

2024世界閱讀日/國資圖《閱境江湖》實境遊戲結合劇本殺、互動劇場 打造閱讀英雄之旅

繪本作家「湯姆牛」首辦個展 原畫、工作桌還原創作空間

南美館自營賣店2大新亮點:聶永真設計五周年紀念週邊、友達《富盛印象》數位藝術版畫登場

「李登輝、陳水扁和他們的時代」 陳水扁前總統4/20臺文館開講、簽書

猜你喜歡

udn討論區

0 則留言
規範
  •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,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,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。
  •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,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
  • 對於無意義、與本文無關、明知不實、謾罵之標籤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下標籤。
  • 凡「暱稱」涉及謾罵、髒話穢言、侵害他人權利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