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遊戲室:慢熟的療癒」 當代青年工藝首次登場臺南藝博

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首次帶領青年工藝家參加2023臺南藝術博覽會,展現青年工藝創作的藝術性與當代精神。(圖/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提供)
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首次帶領青年工藝家參加2023臺南藝術博覽會,展現青年工藝創作的藝術性與當代精神。(圖/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提供)

國立臺灣研究發展中心首次帶領青年工藝家參加2023臺南藝術,展現青年工藝的藝術性與當代精神。本次以〈遊戲室:慢熟的療癒〉為題,回首孩提時期如何尋找能充當玩具的器物,在房間中各種隨手可得的器物堆疊組合、解構中,創造及啟蒙出屬於自己的藝術性和想像力;長大後又如何延續這份破壞與創造兼具的療癒過程,轉化成面對當代生活的反思,今(16)日起至19日將於臺南晶英酒店710室登場。

工藝中心張仁吉主任指出,工藝創作在於手接觸材料、將思想觀念透過手,形之於物。過去經常有工藝與藝術差別的刻板思維,但是一百年前的包浩斯已經呼喊「建築師、畫家、雕塑家,都必須回歸工藝」,所以,工藝是一切藝術創作的根本。扶植青年工藝家是工藝中心近年很重要的政策,從青年旗艦計畫、國際駐村、青年購藏到參加國內外展會等,建構完整的支持體系。參加臺南藝術博覽會是一個新的開始,這次策展主題〈遊戲室:慢熟的療癒〉,以「(Art Therapy)」背後的心理學脈絡發想,以孩提時遊戲玩物的自由、破壞與再造的精神,打造療癒的遊戲場域。11位青年工藝家風格迥異,除了在材質、技藝上各有其專精的表現,最重要的是看到他們具有工藝的精神、美學的觀點以及對當代議題的回應與反思。例如用年輕人無俚頭的人設角色表達面對當代生活的厭世感,反以詼諧的方式合理化「躺平現象」;或以後現代的「擬仿」探討自身與物質之間的符號指涉和生活現象;以及從生物推演與機械結構的類遊戲組構中,看見生態文明的發展…等。

本次參加藝術家有李善愔、杜瑀婕、廖建清、蔡旻翰、王峻偉、陳柏宇、柯婷婷、彭冠銘、曾翊捷、曾于真、廖偉忖等11位約80後的青世代,成長於數位時代,面臨多元資訊充斥、社經環境複雜多變的當代生活,即便被貼上厭世代、魯蛇世代、青貧族、佛系青年的刻板標籤,這群青年工藝家仍各有自己的價值思維與風格面貌,每個人都是自媒體,透過工藝創作思與行的藝術轉化過程,為自我發聲、為當代議題提出見解和反思。工藝中心表示,近年臺灣青年工藝家於國際間屢獲佳績,臺灣當代工藝有強烈的文化辨識度,以及面對國際當代的高度藝術性,潛力無窮,工藝中心積極鼓勵青年工藝家參與藝術博覽會,並媒合藝廊開拓國內外藝術市場。

陳柏宇-片刻沉思(圖/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提供)

彭冠銘-趨夢(圖/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提供)

廖建清-伴生(圖/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提供)

第十一屆 ART TAINAN 2023台南藝術博覽會

710 展間-采采藝廊

展覽時間:2023/3/17-19

12:00-19:00(3/19開放至18:00)

地點:台南晶英酒店 (700台南市中西區和意路1號)

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,精選好文不漏接!
工藝 創作 博覽會 藝術治療 職人

逛書店

延伸閱讀

繪本作家「湯姆牛」首辦個展 原畫、工作桌還原創作空間

南美館自營賣店2大新亮點:聶永真設計五周年紀念週邊、友達《富盛印象》數位藝術版畫登場

「李登輝、陳水扁和他們的時代」 陳水扁前總統4/20臺文館開講、簽書

威尼斯台灣館「日常戰爭」精準命題 未開館先登國際舞台

猜你喜歡

udn討論區

0 則留言
規範
  •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,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,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。
  •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,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
  • 對於無意義、與本文無關、明知不實、謾罵之標籤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下標籤。
  • 凡「暱稱」涉及謾罵、髒話穢言、侵害他人權利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