空椅取代蔣介石銅像 獲中正紀念堂轉型競圖優勝

建築師孫啓榕作品「福爾摩沙基地」,以一張平凡不過的空椅取代蔣介石銅像,打破威權,獲中正紀念堂園區新願景概念競圖社會組優勝。圖/中正紀念堂園區新願景概念競圖小組提供
建築師孫啓榕作品「福爾摩沙基地」,以一張平凡不過的空椅取代蔣介石銅像,打破威權,獲中正紀念堂園區新願景概念競圖社會組優勝。圖/中正紀念堂園區新願景概念競圖小組提供

轉型議題談論多時,由台灣現代學會、中華民國都市學會、中華民國景觀學會發起「首都之心,城中轉正:中正紀念堂園區新願景概念競圖」,97組學生組作品、45組社會組作品經兩階段評選,最後各挑5組作為最後優勝作品。

以「福爾摩沙基地」作品獲社會組優勝的建築師孫啓榕說,他的設計始於一張再平凡不過的木頭椅子,由人人都可以坐上、挪動方向的木椅,來取代超越常人尺度的巨型銅像,再發展出開放、眾聲喧嘩等概念,將中山南路地下化,讓自由廣場延伸至國家圖書館,作為市民生活空間,堂體下方則可作為NGO團體空間,周邊則佇立刻滿威權歷史的玻璃,讓大眾看見真相。

台科大學生團隊「漢堡王」則以「聲之行」作品獲學生組優勝。團隊成員許凱棠表示,考量到不讓迫害的記憶被遺忘,團隊不希望用破壞方式打掉中正紀念堂堂體,而是以平等的角度讓堂體園區有不同高度,象徵中正紀念堂不是唯一,同時也讓所有人民聲音都可以進入,讓大家對歷史有體悟,為日後一兩百年鋪陳。

競圖活動執行長張維修指出,優勝作品涵蓋堅定民主自由價值、歷史反省與批判、長時間階段性策略、融入都市日常生活等概念,各有不同使用主題及想像,包括提升公共服務能量、反省歷史紀念與記憶、培育社會力量、豐富城市生活、大自然回歸,有作品將中正紀念堂作為國家圖書館的延伸、NGO匯集中心、高齡住宅、城市避難所等,也有作品希望回歸為原野森林、自然廢墟,百年後復原為更早期的生態環境。

評審之一、台南大學建築藝術所教授曾旭正說,入選作品「沒有一個可以做成的」,當中牽涉技術、預算的不可行,以及概念、社會氛圍能否支持。

但曾旭正說,這些不可行很值得討論,是工程必然碰到的課題,一個健康社會必須共同面對,有共識、願意付出行動,才可以繼續往前走。

社會組評審、北科大建築系副教授林靜娟說,她從大部分作品看到朝向共好、共創未來的理念,競圖只是一個開始,期待未來有更多對話。

同為評審的中研院法律所研究員、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理事黃丞儀則表示,中正紀念堂轉型是台灣社會原地踏步許久的議題,民進黨執政7年來一直沒有前進,過去流於紙上談兵,這次競圖則是一個實際的開端,是很大的突破。

優勝名單:

社會組:(依序為作品名、團隊名稱與成員)

〈Lifelines〉/Team Off Grid(蔡亦揚)

〈The Left-Right〉/謝宜庭。高鼎翔建築師事務所(謝宜庭、高鼎翔)

〈福爾摩沙基地〉/孫啟榕建築師事務所(孫啟榕)

〈自由日常.民主開箱〉/BK Taiwan(廖奕傑、廖寓立、高苡瑭、林蔓娟)

〈OOO紀念堂〉/納悶工作室(張瀚元、姚奇成、黃友婷、林佑亭、詹為淳)

學生組:

〈時序顛覆〉/侯德郁(侯德郁)

〈聲之行〉/漢堡王(許凱棠、陳裕群、李芷潔、陳亞泰、蔡一帆、呂博軒)

〈聽見自由〉/零食小隊(黃仲遠、丁子涵、黃丞榆)

〈Park XS-Park〉/P+Y Studio(林奕辰、賴柏伶)

〈不在場聲明〉/The Voice Of Absence A.M.1:00 (林士兆、陳季礽)

由台灣現代建築學會、中華民國都市設計學會、中華民國景觀學會發起「首都之心,城中轉正:中正紀念堂園區新願景概念競圖」今(10日)公布10組最後優勝名單。記者葉冠妤/攝影

延伸閱讀:

中正紀念堂轉型高齡住宅、避難所? 威權象徵變保護傘

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,精選好文不漏接!
中正紀念堂 轉型正義 設計 藝術 建築 蔣介石

逛書店

延伸閱讀

2024世界閱讀日/國資圖《閱境江湖》實境遊戲結合劇本殺、互動劇場 打造閱讀英雄之旅

繪本作家「湯姆牛」首辦個展 原畫、工作桌還原創作空間

南美館自營賣店2大新亮點:聶永真設計五周年紀念週邊、友達《富盛印象》數位藝術版畫登場

「李登輝、陳水扁和他們的時代」 陳水扁前總統4/20臺文館開講、簽書

猜你喜歡

udn討論區

0 則留言
規範
  •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,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,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。
  •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,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
  • 對於無意義、與本文無關、明知不實、謾罵之標籤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下標籤。
  • 凡「暱稱」涉及謾罵、髒話穢言、侵害他人權利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