甲午戰爭沉艦現大口徑砲彈 考古學者:有大量反擊行為

「靖遠艦」的考古結果發現210毫米克虜伯炮彈,是迄今大陸水下考古發現口徑最大的炮彈。(圖/取自「文旅山東」微信公眾號)
「靖遠艦」的考古結果發現210毫米克虜伯炮彈,是迄今大陸水下考古發現口徑最大的炮彈。(圖/取自「文旅山東」微信公眾號)

甲午戰爭時,北洋水師多艘軍艦沉沒,而最新的結果顯示,此前民間廣為流傳的「北洋水師砲彈摻沙」,被證明係謠言,同時也發現當時北洋水師也已擁有大口徑砲彈,多個彈殼也證明當時北洋水師存在大量反擊行為。

綜合山東廣播電視台旗下閃電新聞、山東省文化旅遊廳消息,位於山東威海的「靖遠艦」遺址第一期水下考古調查工作確定了沉艦鍋爐艙、艏彈藥艙、艉彈藥艙的位置,基本摸清了沉艦殘骸的整體情況。這個考古工作是2022年8月至10月下旬,由山東省水下考古中心聯合大陸國家局考古研究中心、甲午戰爭博物院、威海市一同開展。

山東省水下考古研究中心研究室主任王澤冰指出,此次發掘共出水各類文物201件,以銅製品最多,鐵製品和木製品多為船體構件,皮革製品為鞋墊、膠墊,其中兩箱完整的哈乞開司37毫米炮彈亦為全大陸首次發現。在TG3(沈艦艉部)中還發現了210毫米克虜伯炮彈1枚,是迄今為止大陸水下考古發現口徑最大的炮彈。

而在TG2(舯部)中還發現了4枚電發火管,據記載,北洋水師只有「致遠」、「靖遠」兩艦裝備使用電發火管的電控火炮齊射系統。透過以上關鍵出水文物並結合資料分析可基本確認其為北洋海軍「靖遠」艦。

王澤冰提到,「現場並不像之前傳說的,有很多炮彈裡面摻雜沙子或者其他東西,反而大量的彈藥其實是比較先進的,很多都是從英國直接訂購的;另外現場發現大量彈殼,說明戰爭的過程中存在著大量反擊行為」。

公開資料顯示,北洋水師1888年正式創立,共有大小軍艦25艘、輔助艦50艘、運輸船30艘、官兵4,000餘人,並配備天津水師學堂、大沽船塢以及旅順、威海衛兩大海軍基地。但甲午戰爭中,北洋水師接連遭遇豐島海戰、黃海海戰的失利,最後困守威海衛,遭日軍攻擊而全軍覆沒。直至1898年方重建。

山東威海2022年下半年進行的水下考古挖掘,證實「靖遠艦」的身分與位置,(圖/取自「文旅山東」微信公眾號)

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,精選好文不漏接!
考古 博物館 中國 文物 歷史

逛書店

延伸閱讀

2024世界閱讀日/限定復刻!「讀字樂園」書展市集周末板橋放送所登場

2024台灣國際創意禮品文具展 故宮國寶級選物在台北世貿一館

2024世界閱讀日/國資圖《閱境江湖》實境遊戲結合劇本殺、互動劇場 打造閱讀英雄之旅

繪本作家「湯姆牛」首辦個展 原畫、工作桌還原創作空間

猜你喜歡

udn討論區

0 則留言
規範
  •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,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,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。
  •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,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
  • 對於無意義、與本文無關、明知不實、謾罵之標籤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下標籤。
  • 凡「暱稱」涉及謾罵、髒話穢言、侵害他人權利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