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台北國際書展/沙博爾夫斯基揭秘 從餐桌看大獨裁者史達林、普丁食譜

(圖/台北書展基金會 提供)
(圖/台北書展基金會 提供)

第5天(2月4日),籍作家沙博爾夫斯基在主題廣場舉行《克林姆林宮的餐桌》新書講座。這本書分析了史達林、普丁⋯⋯等諸多俄國獨裁領導人的,以詼諧的手法諷刺極權,也講出小人物在體制下的苦難。沙博爾夫斯基說,烏俄戰爭證明這些苦難仍存在。希望讀者從輕鬆的美食角度,了解民主政治的重要性。

本書是沙博爾夫斯基的採訪筆記,他花了幾年在東歐訪談許多著名廚師,足跡踏遍前蘇聯和俄羅斯帝國領土。書中他談了末代沙皇、列寧、史達林和普丁私人廚師的獨家食譜,還有蘇聯如何做出「第一道飛上太空的湯」供太空人食用。而阿富汗戰爭、核災時,替前線士兵和救難人員準備伙食的人,更是極權體制下被犧牲的一群。

沙博爾夫斯基指出,他寫了大獨裁者的菜單,也寫了小人物的悲歌,是希望讓讀者看到:從吃飯就能體現人類階級巨大不平等。食物背後融合了眾多民族文化,也紀錄俄羅斯帝國和蘇聯這樣的極權政體的興衰。

沙博爾夫斯基舉例,他採訪時被車諾比核災前線廚師的故事深深打動。這批廚娘最年輕只有17歲,她們被俄國強迫徵召,出發時都知道自己注定活不久:可能剩幾年、可能只有幾個月。沙博爾夫斯基傷感表示:「她們工作和生活環境如此糟糕!但她們知道在自己死亡前,可以用美食讓處境同樣悲慘的救難隊獲得心靈上的慰藉。」

沙博爾夫斯基不諱言的說,這些超出我們想像的苦難,都源自極權。而烏俄戰爭證明苦難至今還在發生:「台灣和波蘭人一樣,都明白生活在『否認自己存在的極權鄰居』旁是什麼感覺。此時此刻,俄羅斯還不承認烏克蘭民族和國家的獨立性。」他希望飲食這個新奇的角度,能替嚴肅且沈重的政治議題增添一點黑色幽默趣味,也引起世人對民主的關注。

【2023台北國際書展Taipei International Book Exhibition】

展期:2023年1月31日(二)至2月5日(日)

展覽時間:

●2023.1.31(二)-2.5(日) 每日10:00-18:00

●2023.2.3-4 (五、六)延長至22:00

展覽地點:世貿一館(台北市信義路五段五號1樓)

全入口開放使用悠遊卡、icash2.0、一卡通入場服務 (18歲以下憑身分證件免費入場)

●本文由台北書展基金會授權提供,未經同意,請勿轉載。

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,精選好文不漏接!
台北國際書展 食譜 波蘭 車諾比

逛書店

延伸閱讀

英國國王查爾斯三世力推《我們的決定-世界兒童的地球憲章》繪本中文版4/25即將上市

GUCCI「時尚藝術展演」南美館1館手繪7層樓高藝術牆於震撼登場

北美館主辦2024威雙台灣館「袁廣鳴:日常戰爭」義大利正式開展

2024世界閱讀日/限定復刻!「讀字樂園」書展市集周末板橋放送所登場

猜你喜歡

udn討論區

0 則留言
規範
  •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,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,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。
  •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,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
  • 對於無意義、與本文無關、明知不實、謾罵之標籤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下標籤。
  • 凡「暱稱」涉及謾罵、髒話穢言、侵害他人權利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