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台北國際書展/《女兒》作者「零雨」分享 寫詩切勿耽溺在文字詩意

零雨受邀以「女兒-在愛泅泳」書名為題舉辦座談會,並與台灣當代作家楊佳嫻、讀者們三方面拉近距離。(圖/台北書展基金會 提供)
零雨受邀以「女兒-在愛泅泳」書名為題舉辦座談會,並與台灣當代作家楊佳嫻、讀者們三方面拉近距離。(圖/台北書展基金會 提供)

本名王美琴的零雨在2022年出版《女兒》一書,藉以透過詩句表達對離世6年母親的思念及深情。2023零雨受邀以「女兒-在愛泅泳」書名為題舉辦座談會,並與台灣當代作家楊佳嫻、讀者們三方面拉近距離。

零雨在1982年寫下第一首詩《日出》、1990年出版第一本詩集《城的連作》,迄今已創作詩集9本。零雨表示,自己30歲以後才開始寫詩,之後就一頭栽進「詩」這個陌生的世界,當自己因為《特技家族》得到年度詩獎後,就比較懂得如何用詩表達自己的內心。他稱自己寫詩起步較晚,最大的好處就是沒有作詩的包袱,能夠單純的用詩表達自我。

楊佳嫻提及,零雨在作品中多半圍繞對女性議題的刻畫、海洋及火車意象,作為情感意義乘載的象徵。零雨回答道,寫詩是從自我出發,身為女性因此感受女性,自己的家鄉在宜蘭,乘坐火車通勤時,常望向海洋並有感而發地寫起了詩,就像是畫素描一般。

零雨姊姊離世前因生病臥床,零雨便在詩集中寫下:「姊姊躺在醫院裡」,不料卻有讀者質疑這樣的表達方式並不是詩意的表達,零雨說,自己寫詩從來不是為了告訴他人,自己很詩意,姊姊躺在醫院中正是她的真實經歷,而這樣的句意正是她想表達的方法。

零雨認為,最不該在寫詩上做的事是「耽溺在文字的詩意上」,華麗詞藻的詩句自己反而看不去,閱讀時會沉溺在詩篇多麼優美,但讀完卻全忘了內容,零雨說,「有些人喜歡用文字表演,但那不是我」。

【2023台北國際書展Taipei International Book Exhibition】

展期:2023年1月31日(二)至2月5日(日)

展覽時間:

●2023.1.31(二)-2.5(日) 每日10:00-18:00

●2023.2.3-4 (五、六)延長至22:00

展覽地點:世貿一館(台北市信義路五段五號1樓)

全入口開放使用悠遊卡、icash2.0、一卡通入場服務 (18歲以下憑身分證件免費入場)

●本文由台北書展基金會授權提供,未經同意,請勿轉載。

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,精選好文不漏接!
台北國際書展 詩人 講座

逛書店

延伸閱讀

北美館主辦2024威雙台灣館「袁廣鳴:日常戰爭」義大利正式開展

2024世界閱讀日/限定復刻!「讀字樂園」書展市集周末板橋放送所登場

2024台灣國際創意禮品文具展 故宮國寶級選物在台北世貿一館

2024世界閱讀日/國資圖《閱境江湖》實境遊戲結合劇本殺、互動劇場 打造閱讀英雄之旅

猜你喜歡

udn討論區

0 則留言
規範
  •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,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,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。
  •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,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
  • 對於無意義、與本文無關、明知不實、謾罵之標籤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下標籤。
  • 凡「暱稱」涉及謾罵、髒話穢言、侵害他人權利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