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年「走村」!虎尾建國眷村保留歷史感 逛市集憶當年

雲林縣虎尾建國活動中心是眷村活化的核心基地,現在是「營運中心」角色。圖/雲林縣政府提供
雲林縣虎尾建國活動中心是眷村活化的核心基地,現在是「營運中心」角色。圖/雲林縣政府提供

雲林縣虎尾建國見證到國軍發展歷史,也是台灣少見農村型眷村,縣府獲中央支持,分年分期進行修復工程,己棟、丁棟建築先後獲得建築園冶獎、國家卓越建設金質獎,今忠棟、孝棟及活動中心再傳捷報,獲台灣景觀大獎,為眷村活化喜添好彩頭。

虎尾建國一村在眷舍及景觀建置逐步完工後,吸引許多青年創業者進駐,朝食農、環境教育、創藝及眷村文化等主題發展,可望成為全國最獨特的眷村環境教育與創意美學實踐場域。

文化觀光處長陳璧君說,建國一村面積約16.3公頃,其中,忠棟在日治時期是庫房或馬房,戰後曾作為國軍空軍單身飛行員宿舍,被稱「光桿(光棍)宿舍」,隨時間演進,住過不同家庭,孝棟則由日本軍方所建,戰後是空軍眷舍,原始用途很可能是俱樂部或餐廳,又稱「廚房棟」。

另,活動中心追溯前身是日軍的士官炊所及浴室,戰後成為空軍電台辦公室,到1980年代才變成活動中心,現在是眷村活化的核心基地。

文化觀光處融合老眷舍新舊靈魂,定位忠棟為「特色旅宿」,孝棟為「眷村食堂」,活動中心扮演建國一村「營運中心」角色,修復工程現正進行中,預計年底陸續完工,今其規劃設計打頭陣獲獎,無疑為眷村活化注入一劑強心針。

新春期間,虎尾建國眷村推出限定活動,今日(大年初一)到1月26日(大年初五)舉辦「滿滿市集」,至29日期間每天都有「春聯集字趣」、「童玩大富翁」活動,詳細資訊可至「虎尾建國眷村」臉書粉絲專頁查詢。

雲林縣虎尾建國眷村忠棟有「光桿(光棍)宿舍」之名,縣府將其定位「特色旅宿」。圖/雲林縣政府提供
雲林縣虎尾建國眷村全區活化設計示意圖。圖/雲林縣政府提供
雲林縣虎尾建國眷村孝棟建築的原始用途很可能是俱樂部或餐廳,又稱「廚房棟」,縣府活化將其定位為「眷村食堂」。圖/雲林縣政府提供
雲林縣虎尾建國眷村孝棟「眷村食堂」內部保留原構加上新穎設計,活化再造。圖/雲林縣政府提供
雲林縣虎尾建國眷村推出新春系列活動,吸引不少人攜家帶眷走春去。記者陳苡葳/翻攝

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,精選好文不漏接!
眷村 日治時期 空軍

逛書店

延伸閱讀

北美館主辦2024威雙台灣館「袁廣鳴:日常戰爭」義大利正式開展

2024世界閱讀日/限定復刻!「讀字樂園」書展市集周末板橋放送所登場

2024台灣國際創意禮品文具展 故宮國寶級選物在台北世貿一館

2024世界閱讀日/國資圖《閱境江湖》實境遊戲結合劇本殺、互動劇場 打造閱讀英雄之旅

猜你喜歡

udn討論區

0 則留言
規範
  •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,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,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。
  •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,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
  • 對於無意義、與本文無關、明知不實、謾罵之標籤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下標籤。
  • 凡「暱稱」涉及謾罵、髒話穢言、侵害他人權利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