六房媽逾300年文物升級一般古物 將斥資500萬建文物館

雲林縣北港義民廟「官服義民爺公像」等5件文物獲指定為雲林縣一般古物。記者陳苡葳/翻攝
雲林縣北港義民廟「官服義民爺公像」等5件文物獲指定為雲林縣一般古物。記者陳苡葳/翻攝

國家重要民俗縣「六房天上聖母」儀仗組共8件古物,經確認是流傳至今的,今與北港義民廟「官服義民爺公像」等5件文物,被列為雲林縣一般古物,文化觀光處長陳璧君今貼紅榜祝賀時表示,後續將與2廟方找到合適空間,保存這些可貴古物。

六房天上聖母以「有神無廟」著稱,長期無固定廟宇方式,每年由5股34庄輪流建紅壇供奉,與一般廟宇相比,較不易有文物能長期繼承,六房媽會2019年提送六房天上聖母執事牌、龍頭仗、衡仗等1組8件文物至縣府審議,因部分價值待釐清,暫列追蹤文物,經雲林科技大學助理教授徐雨村調查研究,去年底終被指定為一般古物。

另,因清領時期林爽文及戴潮春2大抗官民變事件而成立的北港義民廟,則是自費加上縣府協助爭取文資局補助,委託逢甲大學完成文物調查研究,此次共「大清皇恩寵賜旌義眾魂同塋碑」、「德化窯青花山水人物三足爐」、「同治五年款義民香位牌」、「東溪窯米白釉三足爐」 、「官服義民爺公像」 5件古物獲指定。

陳璧君表示,縣府用心維護宗教信仰的有形、無形,為保存文化資產,已補助六房媽會500萬元整建文物館,義民廟也相當有概念,正尋覓合適空間進行保存。

雲林縣政府文化觀光處長陳璧君(右三)今至北港義民廟貼紅榜祝賀。記者陳苡葳/翻攝
國家重要民俗「六房天上聖母」包括龍頭仗等儀仗組共8件古物,獲指定為雲林縣一般古物。記者陳苡葳/攝影
國家重要民俗「六房天上聖母」儀仗組共8件古物獲指定為雲林縣一般古物。記者陳苡葳/攝影
雲林縣北港義民廟5件文物獲指定為雲林縣一般古物。圖/雲林縣政府提供
雲林縣政府文化觀光處長陳璧君(右三)今至六房媽大北勢紅壇貼紅榜祝賀,六房媽會理事長徐萬成(右二)、爐主曾俊白(左三)等幹部代表接受。記者陳苡葳/攝影
雲林縣北港義民廟5件文物獲指定為雲林縣一般古物。圖/雲林縣政府提供

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,精選好文不漏接!
雲林 文物 清代 文化資產

逛書店

延伸閱讀

2024世界閱讀日/限定復刻!「讀字樂園」書展市集周末板橋放送所登場

2024台灣國際創意禮品文具展 故宮國寶級選物在台北世貿一館

2024世界閱讀日/國資圖《閱境江湖》實境遊戲結合劇本殺、互動劇場 打造閱讀英雄之旅

繪本作家「湯姆牛」首辦個展 原畫、工作桌還原創作空間

猜你喜歡

udn討論區

0 則留言
規範
  •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,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,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。
  •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,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
  • 對於無意義、與本文無關、明知不實、謾罵之標籤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下標籤。
  • 凡「暱稱」涉及謾罵、髒話穢言、侵害他人權利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