朱宗慶為「薪傳」減重重執鼓棒 林懷民:浴火後會更強

六年未執鼓棒的朱宗慶,為了雲門代表作「薪傳」重出江湖,不僅率團參加四和五月的演出,更將重執鼓棒站上舞台。記者會上朱宗慶和林懷民(左)受訪。記者邱德祥/攝影
六年未執鼓棒的朱宗慶,為了雲門代表作「薪傳」重出江湖,不僅率團參加四和五月的演出,更將重執鼓棒站上舞台。記者會上朱宗慶和林懷民(左)受訪。記者邱德祥/攝影

舉起鼓棒,周圍的空氣瞬間凝結,他雙目直視鼓心敲下雲門舞作「薪傳」中的「拓荒」,每一棒都彷彿敲進觀眾的心臟。創辦人坐在第一排仔細聆聽,形容朱宗慶的擊鼓是一種宣告,「宣告重新出發。」朱宗慶打擊樂團日前慘遭祝融,昨仍照原訂計畫與雲門召開聯合記者會,宣布六年未執鼓棒的朱宗慶為了雲門代表作「薪傳」重出江湖,不僅率團參加四和五月的演出,更將重執鼓棒站上舞台。朱宗慶曾為「薪傳」擊鼓一百多場,他形容這件作品「不管排練或演出,總是能撼動人心、擊入人心。」

朱宗慶和林懷民是多年戰友。1982年朱宗慶自維也納留學歸國,隔年國立學院成立舞蹈系,創系主任林懷民聘他到舞蹈系教授音樂。1985年,朱宗慶首度為「薪傳」擊樂,開啟與雲門的多次合作,最後一次是2003年「薪傳」的公演。朱宗慶回憶,跟林懷民初次合作時自己不到30歲,看林懷民訓練舞團「做了許多筆記 」,成為他創團的重要養分。

去年規劃「薪傳」演出時,林懷民傳訊朱宗慶:「明年雲門五十想演薪傳,你來打鼓嗎?」朱宗慶立刻回訊同意,馬上展開身體訓練和減重計畫,「這個作品沒有調整自己就沒法打」。朱宗慶形容自己「永遠是一個打鼓的人」,擔任國表藝董事長期間也持續練習,「只是沒有上台」。

朱宗慶擊鼓的「拓荒」是「薪傳」中相當關鍵的一段。林懷民形容這一段'「觀眾在黑暗中聽到鼓聲響起」,這時的鼓聲不只是音樂,而必須「喚醒身體所有的細胞」,等於以大鼓為中心,「操控舞者與觀眾的呼吸」。朱宗慶形容,在棒子打下來的那一剎那,若想要得到觀眾和舞者的共鳴,腹部得用力、腳步要站穩,「晚上不能太晚睡覺。」

在樂團遭火災後參與「薪傳」,朱宗慶認為從中得到巨大的力量,「彷彿大家手牽手一起渡過黑水溝」。也曾遭遇雲門大火的林懷民則說,「失火是比死亡更可怕的事」,因為無法預期,但若能走出來「未來會更強」。他指出,此次兩團的合作也反映「一代代時光的累積」,鼓聲和舞蹈是整個社會的累積,「沒有台灣社會幾十年的累積,就沒有現在的雲門和朱宗慶打擊樂團。」

朱宗慶打擊樂團成立即與雲門舞集合作,迄今已有幾個世代的朱團團員演奏「薪傳」。這回,朱宗慶將帶領「薪傳」「老鳥」何鴻棋、李佩洵、盧煥韋、陳宏岳,以及首次加入「薪傳」演出的演奏家吳思珊、吳珮菁、黃堃儼、林敬華、陳妙妃一起演出。4月21日到6月10日,「薪傳」台北、台中、高雄、苗栗、嘉義與台東6城巡演。6城20場的巡演,除台東場次因場地因素,朱團都將現場演奏。購票請上雲門官網及OPENTIX查詢。

聖誕節不幸遭逢火災的朱宗慶打擊樂團,今天照原訂行程與雲門召開聯合記者會,宣布6年未執鼓棒的朱宗慶(右五)重出江湖,率團參與今年春天雲門舞劇《薪傳》的演出,團員和林懷民老師(右六)合影。記者邱德祥/攝影
林懷民傳訊朱宗慶:「明年雲門五十想演薪傳,你來打鼓嗎?」朱宗慶立刻回訊同意。圖為林懷民手機中的簡訊。圖/雲門提供
六年未執鼓棒的朱宗慶,為了雲門代表作「薪傳」重出江湖,不僅率團參加四和五月的演出,更將重執鼓棒站上舞台。記者會上朱宗慶和林懷民(左)合影。記者邱德祥/攝影
六年未執鼓棒的朱宗慶,為了雲門代表作「薪傳」重出江湖,不僅率團參加四和五月的演出,更將重執鼓棒站上舞台。記者邱德祥/攝影
林懷民傳訊朱宗慶:「明年雲門五十想演薪傳,你來打鼓嗎?」朱宗慶立刻回訊同意。圖為林懷民手機中的簡訊。記者邱德祥/攝影
六年未執鼓棒的朱宗慶,為了雲門代表作「薪傳」重出江湖,不僅率團參加四和五月的演出,更將重執鼓棒站上舞台。記者邱德祥/攝影

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,精選好文不漏接!
朱宗慶 林懷民 雲門舞集 藝術

逛書店

延伸閱讀

2024世界閱讀日/限定復刻!「讀字樂園」書展市集周末板橋放送所登場

2024台灣國際創意禮品文具展 故宮國寶級選物在台北世貿一館

2024世界閱讀日/國資圖《閱境江湖》實境遊戲結合劇本殺、互動劇場 打造閱讀英雄之旅

繪本作家「湯姆牛」首辦個展 原畫、工作桌還原創作空間

猜你喜歡

udn討論區

0 則留言
規範
  •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,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,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。
  •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,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
  • 對於無意義、與本文無關、明知不實、謾罵之標籤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下標籤。
  • 凡「暱稱」涉及謾罵、髒話穢言、侵害他人權利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