故宮國寶二度遊彰化今重磅開展 翠玉白菜再度亮相

故宮國寶遊彰化2.0「故宮文物×新媒體藝術展」今天在彰化縣立美術館重磅開展,彰化縣長王惠美(右三)參觀玉龍紋盤等故宮國寶。記者林宛諭/攝影
故宮國寶遊彰化2.0「故宮文物×新媒體藝術展」今天在彰化縣立美術館重磅開展,彰化縣長王惠美(右三)參觀玉龍紋盤等故宮國寶。記者林宛諭/攝影

故宮2.0「故宮×新媒體藝術展」今(21日)天在彰化縣立重磅開展,彰化縣長王惠美說,此次展出包括知名的清、北宋或遼玉龍紋盤等4件故宮國寶,還有長卷書畫動畫、虛擬實境VR等,提供大家全新的觀展體驗,將展出到2月28日,歡迎民眾也可利用年節假期暢遊彰化來看展。

「故宮文物×新媒體藝術展」今天在王惠美與副院長黃永泰等人主持下開展,王惠美表示,這是故宮文物第二次來到彰化展出,2020年第一次展覽時剛好遇到疫情比較可惜,所以彰化再接再厲再向故宮爭取讓國寶到彰化,讓彰化等中部鄉親不必大老遠跑去台北看國寶,而是在彰化就可一次看個夠。

王惠美說,這次「故宮國寶遊彰化2.0」展出是由鄉親民調選出心中最想看的故宮文物,包括大家耳熟能詳的「清翠玉白菜」、「北宋或遼玉龍紋盤」、觀眾票選最期待看到的文物第一名「英國十八世紀鐘錶化妝匣」、與毫芒巧雕之作「清前期陳子雲雕核桃殼花籃」。

黃永泰表示,此次故宮國寶遊彰化2.0除了一次重磅展出4件國寶文物,「清翠玉白菜」,是外國旅客來訪都一定會拍照留念的知名文物,除了雕工精緻,背後意義也很深厚,據說是清朝瑾妃入宮時,母親贈送的嫁妝,翠玉白菜上有2隻昆蟲,分別是螽斯與蝗蟲,象徵多子多孫,且翠玉白菜本身也代表著清清白白,當做嫁妝,別具意義。而此次彰化還特別製作特殊底座,讓大家可以360度觀看國寶「北宋或遼玉龍紋盤」,欣賞龍形的縷空精雕。

黃永泰說,此次展出的新藝術媒體多部都曾得到國際大獎,新媒體藝術展共有4個空間,包括展場「舞蝶香徑」,運用宋徽宗「詩帖」意象,可以看見蝴蝶翩翩飛舞;「幻象古水族」以「海錯圖」與「海怪圖記」為設計,從檔案文獻裡想像古代的海底生物,並利用音響燈光帶民眾體驗;「寰宇歷遊」利用影片科技,讓民眾像一隻鳥一樣,穿梭在跟「谿山行旅圖」、「早春圖」,感受水流、蟲鳴聲;「富春印象」,黃公望的作品「富春山居圖」畫作中不同的故事,結合梵谷、莫內等畫作,經過特效,不只是在美術是非常大的突破,也讓大家用不同時代、不同觀點去看作品,讓大家可以像一隻鳥般,穿梭在國寶之間欣賞。

王惠美也邀請大家春節連假可以到彰化看展,還可暢遊彰化的月影燈季、花在彰化、及走過一世紀的扇形車庫,每周末在美術館還有藝術工作坊共18場課程,且參觀展覽就有機會獲得超值大獎,大家千萬別錯過。

故宮國寶遊彰化2.0「故宮文物×新媒體藝術展」今天在彰化縣立美術館重磅開展,展出翠玉白菜、英國十八世紀鐘錶化妝匣(如圖)等4件故宮國寶。圖/彰化縣政府提供
故宮國寶遊彰化2.0「故宮文物×新媒體藝術展」今天在彰化縣立美術館重磅開展,展場還有許多互動多媒體、虛擬實境VR等,提供大家全新的觀展體驗。記者林宛諭/攝影
故宮國寶遊彰化2.0「故宮文物×新媒體藝術展」今天在彰化縣立美術館重磅開展,展出包括北宋或遼玉龍紋盤(如圖)、知名的翠玉白菜等4件故宮國寶。記者林宛諭/攝影
故宮國寶遊彰化2.0「故宮文物×新媒體藝術展」今天在彰化縣立美術館重磅開展,展出包括北宋或遼玉龍紋盤(如圖)、知名的翠玉白菜等4件故宮國寶。圖/彰化縣政府提供

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,精選好文不漏接!
美術館 國立故宮博物院 彰化 國寶 翠玉白菜 文物 AI

逛書店

延伸閱讀

2024世界閱讀日/國資圖《閱境江湖》實境遊戲結合劇本殺、互動劇場 打造閱讀英雄之旅

繪本作家「湯姆牛」首辦個展 原畫、工作桌還原創作空間

南美館自營賣店2大新亮點:聶永真設計五周年紀念週邊、友達《富盛印象》數位藝術版畫登場

「李登輝、陳水扁和他們的時代」 陳水扁前總統4/20臺文館開講、簽書

猜你喜歡

udn討論區

0 則留言
規範
  •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,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,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。
  •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,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
  • 對於無意義、與本文無關、明知不實、謾罵之標籤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下標籤。
  • 凡「暱稱」涉及謾罵、髒話穢言、侵害他人權利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