道士祖父的糊紙冥厝也是藝術養分 家庭美術館叢書揭密

「家庭美術館—美術家傳記叢書」與「台灣傑出藝術家紀錄片」舉行發表會。記者陳宛茜/攝影
「家庭美術館—美術家傳記叢書」與「台灣傑出藝術家紀錄片」舉行發表會。記者陳宛茜/攝影

畫家林智信以長達124公尺「迎媽祖」版畫成名,但很少人知道,他的養分來自當道士的祖父林有財;而祖父擅長的「糊紙厝(指在陰間使用的紙紮房子)」,則提供他重要的藝術養成教育。「家庭—美術家傳記叢書」與「台灣傑出藝術家」昨舉行發表會,南美館前館長潘襎所著的「民藝.躍動.林智信」,紀錄了這段精彩的故事。

長李永得表示,國美館「家庭美術館─美術家傳記叢書」暨「台灣傑出藝術家影音紀錄片」是前瞻基礎建設「重建台灣藝術史」政策的具體成果,以文字、影音完整記錄各領域藝術家所走過的足跡,感謝國美館,以及所有傳主、作者、審查委員及執行團隊等的努力。國美館館長廖仁義則說,放眼全世界,沒有一個國家像台灣一樣,以政府之力支持累積這麼多的美術家叢書及紀錄片。

國美館表示,在文化部「重建台灣藝術史」計畫的支持下,自101年接手辦理這兩個項目的出版,至今已累積了161冊傳記與56部紀錄片。今年度共完成了10本傳記叢書,包括賴明珠著「清妍.鶴苑.陳永森」、江明親著「蒔光.漆韻.王清霜」、陳長華著「中道.常新.謝棟樑」、蕭瓊瑞著「歡愉.抽象.陳正雄」、陶文岳著「翻轉.能量.鐘俊雄」、楊永源著「南方.彩度.簡嘉助」、黃冬富著「優雅.傳神.梁秀中」、潘襎著「民藝.躍動.林智信」、蘇瑤華著「母樹.藝動.蕭麗虹」、林翰君著「王者.大器.黃銘哲」。

此外還有五部紀錄影片「雕塑福爾摩沙─黃土水」、「殺墨客─洪根深」、「戇拙的華美─吳昊」、「晃動的視界─夏陽」、「心象幾何─霍剛」。

對一般人來說,道士與「糊紙厝」有迷信的色彩。林智信卻認為,對他藝術發展影響最大的是祖父林有財的職業—道士。他表示,從小就愛看祖父糊紙厝,以及看他在木刻板上印符令及年畫,這些都成為他日後重要的創作靈感。

道士這個行業,在古代社會其實與文化緊密相連。道士具備豐富的知識,對民間掌故與風俗瞭若指掌。林智信認為,祖父的職業帶給他親近民間文化的獨特機會。而祖父的絕活—「糊紙厝」,則是融合與紙藝、民俗、服飾、室內設計等藝術的綜合藝術。

「家庭美術館—美術家傳記叢書」與「台灣傑出藝術家紀錄片」舉行發表會,叢書藝術家、紀錄片藝術家、作者群及各界貴賓合影。圖/藝術家出版社提供

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,精選好文不漏接!
文化部 美術館 藝術 創作 建築 紀錄片 民間信仰

逛書店

延伸閱讀

北美館主辦2024威雙台灣館「袁廣鳴:日常戰爭」義大利正式開展

2024世界閱讀日/限定復刻!「讀字樂園」書展市集周末板橋放送所登場

2024台灣國際創意禮品文具展 故宮國寶級選物在台北世貿一館

2024世界閱讀日/國資圖《閱境江湖》實境遊戲結合劇本殺、互動劇場 打造閱讀英雄之旅

猜你喜歡

udn討論區

0 則留言
規範
  •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,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,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。
  •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,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
  • 對於無意義、與本文無關、明知不實、謾罵之標籤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下標籤。
  • 凡「暱稱」涉及謾罵、髒話穢言、侵害他人權利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