表藝網路禁訂輪椅席 兩廳院盼修法

大塊文化董事長郝明義8日晚赴國家音樂廳聽音樂會,協助推輪椅的友人感到吃力,請服務人員幫忙,要求3次都遭拒。圖為資料照。
大塊文化董事長郝明義8日晚赴國家音樂廳聽音樂會,協助推輪椅的友人感到吃力,請服務人員幫忙,要求3次都遭拒。圖為資料照。

不少表演活動未提供網路購買輪椅席,只能透過電話或傳真訂票,大塊文化董事長郝明義日前因而只能透過網路訂票買到普通席,但赴國家音樂廳看表演時卻因輪椅卡關求助遭拒,引發關注,立委也對表演場館展開體檢。上周召開專家會議,建議政府透過補助或修法,讓所有售票系統取消輪椅席的網路購票限制。

此外,不只室內,近日預告「文化部主管活動場所無障礙設施設備設計標準草案」,明文規定表演場館、等文化場所戶外與戶外活動的無障礙設計標準。像時下藝文園區常辦大型活動,人數過多時易對身障者造成困擾,草案規定為此增設的臨時性服務台、廁所等,須考量行動不便者及身障者的通行與使用需求。

郝明義日前因網路訂不到兩廳院聽某音樂會輪椅席,改訂普通席第一排,到場時工作人員請他換到輪椅席,但從第一排推輪椅上坡的友人很吃力,郝明義請服務人員幫忙,卻三度遭拒。兩廳院除第一時間道歉,上周五召開專家會議檢討相關規定。

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說,兩廳院輪椅席數合乎法規,郝明義上網訂輪椅席時也非遭訂滿,而是該節目輪椅席只能透過電話訂購。

郝明義事後實測多家售票系統,發現許多節目的輪椅席要不是遭隱蔽、便是需以電話或傳真訂票,感慨「行動方便的人可上網秒殺購票、行動不便的人反而要到超商傳真購票」。據了解,這是民間單位藉此「技術性」不賣輪椅席,可把輪椅席拿來贈送貴賓。

至於輪椅族能不能坐普通席?也引發爭論。劉怡汝說,除了安全疑慮,還可能違反消防法規;而兩廳院規定服務人員不協助推輪椅,除了怕不慎傷害身障者、也有勞權問題。上周會議有專家建議在票券中寫明「輪椅族請坐輪椅席」、或提供器材協助不同程度的身障者。

郝明義則主張輪椅觀眾仍有選擇普通席的權利,但可填聲明自負移動與安全,若發生意外,法律責任與救援費由當事人承擔。但如果館方有明確理由,如占通道或可能危害他人安全,仍可不准。

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,精選好文不漏接!
兩廳院 無障礙 文化部 博物館

逛書店

延伸閱讀

北美館主辦2024威雙台灣館「袁廣鳴:日常戰爭」義大利正式開展

2024世界閱讀日/限定復刻!「讀字樂園」書展市集周末板橋放送所登場

2024台灣國際創意禮品文具展 故宮國寶級選物在台北世貿一館

2024世界閱讀日/國資圖《閱境江湖》實境遊戲結合劇本殺、互動劇場 打造閱讀英雄之旅

猜你喜歡

udn討論區

0 則留言
規範
  •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,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,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。
  •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,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
  • 對於無意義、與本文無關、明知不實、謾罵之標籤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下標籤。
  • 凡「暱稱」涉及謾罵、髒話穢言、侵害他人權利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