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/睽違3年國際芭蕾舞星重返台灣 「為愛而舞」舞出希望

「Selvportraet(自畫像)」是「DANCE FOR LOVE」壓軸作品,全長23分鐘。圖/黑潮藝術提供
「Selvportraet(自畫像)」是「DANCE FOR LOVE」壓軸作品,全長23分鐘。圖/黑潮藝術提供

、戰爭改變了世界,而和舞蹈可以安撫躁動的年代。睽違三年,首場國際舞蹈饗宴「DANCE FOR LOVE(為愛而舞)」將於26日、27日於大劇院開舞。由來自荷蘭、德國與丹麥重量級舞團的八名芭蕾舞者與三名頂尖音樂家,聯手演出國際編舞大師的作品。

主辦單位黑潮藝術表示,2020年全球疫情爆發,對於所有的表演藝術工作者來說,是極為辛苦的時期;舞者們只能在家練習維持基本體能,等待疫情趨緩後蓄勢待發。「DANCE FOR LOVE」是以愛與希望為主題的舞蹈饗宴。包括「Closer」、「Elegie der Herzen(輓歌)」、「Once I Had a Love」、「On the Nature of Daylight」、「Selvportraet(自畫像)」、「Replay」等,作品風格多元。編舞家採用了台灣觀眾非常熟悉的現代作曲家,如:Philip Glass、Max Richter 以及 Massenet、Arvo Pärt等人的作品。

8名舞者也是星光熠熠。在舞碼「Thaïs」挑梁的舞者Iana Salenko 出生於烏克蘭基輔,16歲就在芭蕾舞劇中獨挑大梁,現為「柏林芭蕾舞團」首席,同時也是「英國皇家芭蕾舞團」的客席首席舞星。2002年起,她陸續參加在維也納、俄羅斯、保加利亞、芬蘭、日本等國舉辦的國際芭蕾大賽,榮獲金牌。

「Selvportraet(自畫像)」是本次壓軸作品,全長23分鐘。編舞家保羅(Paul Lightfoot)表示,這是一部極為私密的個人作品,由代表生命、愛與死亡的人物所串聯。創作靈感來自莫伊萊(Moirai)—希臘神話中的命運三女神:Clotho(命運的紡線者)、Lachesis(命運的決策者)和 Atropos(命運的終結者),她們透過一根紡線來分配凡人出生時的命運。

「我想用這個比喻作一面鏡子,映照出在這個奇怪和孤獨的年代。」保羅表示,疫情下所有人的生活,彼此疏遠但又互相連結「Selvportraet(自畫像)」是對人們身處在交織狀態下美麗與悲哀的反思,「我們剝去層層的自我,直到在短暫的生命中找到解答。」

此作品音樂是由澳洲鋼琴家 / 作曲家 Alexander McKenzie 量身打造,將由三名傑出舞者與作曲家本人以及小提琴家 Niklas Walentin、大提琴家 Toke Møldrup 完整呈現,此次在台灣的演出是亞洲首演。

●「DANCE FOR LOVE」 11月26日晚上8時,27日下午3時於台北表演藝術中心大劇院演出,詳情請洽OPENTIX 兩廳院文化生活

「DANCE FOR LOVE」是以愛與希望為主題的舞蹈饗宴,圖為舞碼之一「Closer」。圖/黑潮藝術提供
「DANCE FOR LOVE」是以愛與希望為主題的舞蹈饗宴,圖為柏林芭蕾舞團首席舞星Iana Salenko。圖/黑潮藝術提供

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,精選好文不漏接!
疫情 音樂 台北表演藝術中心

逛書店

延伸閱讀

北美館主辦2024威雙台灣館「袁廣鳴:日常戰爭」義大利正式開展

2024世界閱讀日/限定復刻!「讀字樂園」書展市集周末板橋放送所登場

2024台灣國際創意禮品文具展 故宮國寶級選物在台北世貿一館

2024世界閱讀日/國資圖《閱境江湖》實境遊戲結合劇本殺、互動劇場 打造閱讀英雄之旅

猜你喜歡

udn討論區

0 則留言
規範
  •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,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,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。
  •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,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
  • 對於無意義、與本文無關、明知不實、謾罵之標籤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下標籤。
  • 凡「暱稱」涉及謾罵、髒話穢言、侵害他人權利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