納粹文物返還典範 「名畫的控訴」夏卡爾版拍出2.3億

富藝斯「二十世紀及當代藝術」紐約晚拍今日上午收槌,總成交額近1.39億美元。其中備受矚目的夏卡爾作品「父親(Le Pére)」,作為法國政府宣布返還公共博物館納粹掠奪藏品政策的先例,拍出740萬美元(約台幣2.3億)的高價。圖/富藝斯提供
富藝斯「二十世紀及當代藝術」紐約晚拍今日上午收槌,總成交額近1.39億美元。其中備受矚目的夏卡爾作品「父親(Le Pére)」,作為法國政府宣布返還公共博物館納粹掠奪藏品政策的先例,拍出740萬美元(約台幣2.3億)的高價。圖/富藝斯提供

富藝斯「二十世紀及當代」紐約晚拍今日上午收槌,總成交額近1.39億美元。其中備受矚目的夏卡爾作品「父親(Le Pére)」,作為法國政府宣布返還公共掠奪藏品政策的先例,拍出740萬美元(約台幣2.3億)的高價。此一法案標誌70年來首次有政府採取措施,歸還在納粹佔領期間被掠奪或因反猶迫害而獲得的藝術品,「父親(Le Pére)」則是15件藝術品中首個亮相拍賣市場的作品,歷史意義重大。

好萊塢電影「名畫的控訴」,描述奧地利猶太人瑪麗亞‧阿特曼透過訴訟,成功向奧地利美景宮爭回遭納粹巧取豪奪的克林姆代表作「艾蒂兒肖像一號」。此畫被稱為「奧地利的蒙娜麗莎」,瑪麗亞爭回後,2006年以1.3億美金賣給紐約畫廊,畫價創下當時的世界紀錄。夏卡爾代表作「父親(Le Pére)」的故事,宛如「名畫的控訴」翻版。

夏卡爾「父親(Le Pére)」則是來自波蘭的大衛·森德 (David Cender)的珍藏。森德居住於波蘭羅茲,不僅是傑出的樂器製造家,也是音樂家和老師。在1939年之前,羅茲的66萬居民中有34%為猶太人,該城也被視作猶太文化的中心。1940年,森德和家人被送入奧斯威辛(Auschwitz)集中營,失去包括此畫在內的大部分財產。森德在戰爭中倖存,但他的妻子、女兒和其他家人都在奧斯威辛集中營遇害。

「父親(Le Pére)」這幅畫在中遭納粹掠奪,歷經顛沛流離,於1966年重回夏卡爾手中。夏卡爾去世後,其遺產基金會於1988年將畫作捐予巴黎國立現代藝術美術館。

今年1月底法國政府通過一項法案,批准將法國公共博物館所收藏之二次世界大戰納粹佔領巴黎期間,從猶太人手中掠奪的15件藝術品歸還給原所有者的合法繼承人,包含夏卡爾的「父親(Le Pére)」。法國文化部長羅斯琳(Roselyne Bachelot) 表示,不歸還這些作品是「否認這些猶太的人性與記憶」。

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,精選好文不漏接!
文物 納粹 二戰 博物館 美術館 受難者 藝術

逛書店

延伸閱讀

2024世界閱讀日/國資圖《閱境江湖》實境遊戲結合劇本殺、互動劇場 打造閱讀英雄之旅

繪本作家「湯姆牛」首辦個展 原畫、工作桌還原創作空間

南美館自營賣店2大新亮點:聶永真設計五周年紀念週邊、友達《富盛印象》數位藝術版畫登場

「李登輝、陳水扁和他們的時代」 陳水扁前總統4/20臺文館開講、簽書

猜你喜歡

udn討論區

0 則留言
規範
  •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,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,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。
  •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,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
  • 對於無意義、與本文無關、明知不實、謾罵之標籤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下標籤。
  • 凡「暱稱」涉及謾罵、髒話穢言、侵害他人權利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