是真愛!乾隆給富察皇后的百日情書曝光 字字深情

香港故宮最近展出一批來自北京故宮的文物,其中的「乾隆帝行書述悲賦」,是乾隆帝在妻子富察皇后去世滿一百天之時,寄託哀思的詩作。圖/香港故宮提供
香港故宮最近展出一批來自北京故宮的文物,其中的「乾隆帝行書述悲賦」,是乾隆帝在妻子富察皇后去世滿一百天之時,寄託哀思的詩作。圖/香港故宮提供

乾隆是宮鬥劇最愛用的男主角,而乾隆的「元配」富察皇后自然也是大家熟悉的女主角。在「延禧攻略」中,秦嵐飾演的富察皇后是白月光般的女子,也是乾隆深愛的妻子。但到了「如懿傳」,董潔飾演的富察皇后是變成心機深沉的腹黑女,和乾隆之間算不上。那麼,乾隆對富察到底是不是真愛?故宮最近展出一批來自,其中的「乾隆帝行書述悲賦」,可以做為兩人愛情的見證。

孝賢純皇后(即富察皇后)在隨丈夫乾隆東巡途中受風寒,不幸病歿於舟中。乾隆帝悲痛至極,在妻子去世滿一百天之時,作「乾隆帝行書述悲賦」以寄託哀思。香港故宮表示,書寫此賦所用的藏經紙特別珍貴,原本只用來印刷和抄寫佛經,可見乾隆帝對此作之珍視。

此一述悲賦近600字。乾隆在詩中表示,和富察雖未經歷民間夫妻的窮困,卻是一起同甘共苦(縱糟糠之未曆,實同甘而共辛)。回憶過往美好時光,觸景生情,這才相信人生如夢、了解萬事皆空。宮殿寂寂、帳幃空垂,兩人已經不可能在一起吟誦春花秋月了,兩人相對的夏日冬夜也一去不復返了。(信人生之如夢兮,了萬世之皆虛。嗚呼!悲莫悲兮生別離,失內位兮孰予隨?入椒房兮闐寂,披鳳幄兮空垂。春風秋月兮盡於此,夏日冬夜兮知複何時?)

學者認為,在這篇「乾隆帝行書述悲賦」中,乾隆溫柔而深情地回憶富察皇后的一生,字句中看不出是一個統領天下、擁有後宮佳麗三千的皇帝,而是一個普通丈夫在孤燈寒風中,敘述自己對亡妻的深情。

而乾隆在述悲賦一開頭寫「為何易經一開始就是乾坤?為何詩經首篇就是詠關睢?這都是因為夫妻乃人倫之始,因此天地名為乾坤(易何以首乾坤?詩何以首關睢?惟人倫之伊始,固天儷之與齊)」。把對富察皇后的夫妻之情提到人倫之首、還高於認為最重要的父子之情,也是對儒家倫常觀念的挑戰。乾隆透過這首詩表達「愛情至上」的深情厚意,這在皇帝的文章中是相當罕見的。

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,精選好文不漏接!
乾隆皇帝 北京故宮 香港 愛情 文物 儒家

逛書店

延伸閱讀

為故宮100週年暖身!總獎金20萬元 誠徵院慶LOGO設計高手參賽

英國國王查爾斯三世力推《我們的決定-世界兒童的地球憲章》繪本中文版4/25即將上市

GUCCI「時尚藝術展演」南美館1館手繪7層樓高藝術牆於震撼登場

北美館主辦2024威雙台灣館「袁廣鳴:日常戰爭」義大利正式開展

猜你喜歡

udn討論區

0 則留言
規範
  •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,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,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。
  •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,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
  • 對於無意義、與本文無關、明知不實、謾罵之標籤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下標籤。
  • 凡「暱稱」涉及謾罵、髒話穢言、侵害他人權利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