兩廳院慶生 廢車道濃縮35年精華

兩廳院今年滿卅五歲,將愛國東路側地下廢車道打造為「平行劇場」主展場,展出兩廳院卅五年來重要展演影像史料。記者陳宛茜/攝影
兩廳院今年滿卅五歲,將愛國東路側地下廢車道打造為「平行劇場」主展場,展出兩廳院卅五年來重要展演影像史料。記者陳宛茜/攝影

是社會的縮影。」今年是成立卅五年,作為台灣最資深的國家級場館,兩廳院歷史不僅呼應台灣表演藝術界的發展,也縮影了台灣這卅五年的社會發展。兩廳院為此企畫「平行劇場——軌跡與重影的廳院三五」,將兩廳院愛國東路側地下廢車道改造為主展場,以表演藝術的館藏為素材,展出兩廳院歷年經典節目的影像與史料文獻。

作為主展場的國家戲劇院廢車道,是戲劇院一成立便有的空間,既是出口也是入口,是戲劇院代表的想像空間與現實世界的接軌與通道。「平行劇場」以這個「存在而不在」的劇院空間為主要展場,四個展間就「開啟經典」、「自由、情感的身體文本」、「邊界、他者的實驗」、「景觀、域外的戰爭」等命題,將兩廳院表演藝術圖書館收藏的表演史料以裝置藝術的方式呈現。

此外,兩廳院的象徵—觀眾席紅椅子,也將化身成為一尊最具智慧的「NTCHaiR」,透過機器人運作,回答觀眾各式提問。隱身背後的答題資料庫則集結、契訶夫、易卜生、貝克特、亞瑟・米勒等經典劇本對白或金句,也邀請吳念真、賴聲川、陳勝福、孫翠鳳、唐美雲、簡莉穎等人,提供睿智、溫暖或幽默、風趣的答案。

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表示,劇場是社會的縮影,每個時代藝術家的作品與呈現,往往反映當時世界與環境的樣貌。兩廳院慶祝卅五歲生日,目的不在單純的歡樂,而更在理解與省思,「因為能夠理解過去,才能累積往未來前進的基礎養分」。

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,精選好文不漏接!
兩廳院 莎士比亞 劇場 藝術家 圖書館

逛書店

延伸閱讀

為故宮100週年暖身!總獎金20萬元 誠徵院慶LOGO設計高手參賽

英國國王查爾斯三世力推《我們的決定-世界兒童的地球憲章》繪本中文版4/25即將上市

GUCCI「時尚藝術展演」南美館1館手繪7層樓高藝術牆於震撼登場

北美館主辦2024威雙台灣館「袁廣鳴:日常戰爭」義大利正式開展

猜你喜歡

udn討論區

0 則留言
規範
  •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,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,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。
  •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,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
  • 對於無意義、與本文無關、明知不實、謾罵之標籤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下標籤。
  • 凡「暱稱」涉及謾罵、髒話穢言、侵害他人權利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