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台首座「住宅與古蹟共存」大樓 保存左營舊城古蹟

華友聯集團在南門啟文路口的新建案工程中,發現城牆石材構件,是具城墻排水功能的水關,同年也被文資審議委員會審議指定為市定古蹟,目前被完整保存。記者劉學聖/攝影
華友聯集團在南門啟文路口的新建案工程中,發現城牆石材構件,是具城墻排水功能的水關,同年也被文資審議委員會審議指定為市定古蹟,目前被完整保存。記者劉學聖/攝影

市政府為重現留存至今的舊城,在2016年推動「再造現場-左營見城計畫」,計畫期間,四年前一家建商買下的建地因發現疑似城牆石材構件,經文資審議並指定為市定,為與古蹟共存,建商決定變更建照完好保留城牆遺址,高雄市副市長史哲說,這是全台首例住宅與古蹟共存的住宅大廈,很感謝建商保留古蹟,讓後代能夠見證歷史。

高雄市文化局表示,位在左營區的「左營舊城」為清代縣治的鳳山縣舊城,雖歷經日治時期樣貌改變,但遺留的殘蹟,仍是國內現存規模最大且完整的清代城池,自市府推動「再造歷史現場-左營見城計畫」已陸續修復各段城牆、恢復護城河通水,興建空中馬道串接大小龜山。

計畫期間,於2018年華友聯集團在南門啟文路口的新建案工程中,發現城牆石材構件,經文資委員組成專案小組現勘,確認為鳳山縣舊城築城材料,發掘更發現總長約50公尺長,是具城墻排水功能的水關,同年也被文資審議委員會審議指定為市定古蹟。

華友聯集團董事長陸炤廷坦言,開發商遇到古蹟,是一件相對頭痛的事,因為可能造成損失或建設的延滯,所幸經過溝通,能讓古蹟與建案連結,且原先已售的14戶,已透過溝通解除或更換合約,進而成就古蹟保存。

副市長史哲表示,這是台灣有史以來第一件典範,同時也感謝建商的誠意,願意變更設計退縮建築範圍,尤其變更設計還需重新申請建築執照,對開發影響相當大,這也是公部門與民間為保存的典範。

高雄市長史哲(右)感謝華友聯集團董事長陸炤廷(左)願意為古蹟保存盡份心力。記者劉學聖/攝影
高雄左營一家建商四年前買下的建地因發現疑似城牆石材構件,經文資審議並指定為市定古蹟,為與古蹟共存,建商決定變更建照完好保留城牆遺址,這也是全台首例住宅與古蹟共存的住宅大廈,讓後代能夠見證歷史。記者劉學聖/攝影

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,精選好文不漏接!
高雄 清代 古蹟 歷史 文化資產 考古

逛書店

延伸閱讀

2024世界閱讀日/國資圖《閱境江湖》實境遊戲結合劇本殺、互動劇場 打造閱讀英雄之旅

繪本作家「湯姆牛」首辦個展 原畫、工作桌還原創作空間

南美館自營賣店2大新亮點:聶永真設計五周年紀念週邊、友達《富盛印象》數位藝術版畫登場

「李登輝、陳水扁和他們的時代」 陳水扁前總統4/20臺文館開講、簽書

猜你喜歡

udn討論區

0 則留言
規範
  •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,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,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。
  •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,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
  • 對於無意義、與本文無關、明知不實、謾罵之標籤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下標籤。
  • 凡「暱稱」涉及謾罵、髒話穢言、侵害他人權利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