花蓮千年玻璃珠下月出國深造 送美國實驗室揭身世之謎

花蓮崇德遺址出土的一顆玻璃珠,下月將啟程送到美國芝加哥實驗室,分析成分,揭開身世之謎。圖/花蓮縣文化局提供
花蓮崇德遺址出土的一顆玻璃珠,下月將啟程送到美國芝加哥實驗室,分析成分,揭開身世之謎。圖/花蓮縣文化局提供

縣秀林鄉崇德出土、距今約千餘年的一粒紅色玻璃珠,下月將被送往美國芝加哥實驗室分析成分,揭開它的身世之謎。

縣府表示,花蓮縣文化局考古歷史語言研究所合作,進行分析研究,考古博物館破例出借崇德考古遺址出土的紅色玻璃珠,由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王冠文將玻璃珠交給美國Field Museum實驗室分析成分,主要目的是了解台灣與東南亞的玻璃交換關係。

雀屏中選將出國的紅色玻璃珠於2016年在崇德考古遺址試掘時出土,長5.87公釐、直徑7.5公釐、穿孔直徑3.34公釐,小巧玲瓏,於2016年試掘評估時出土,經判定屬於距今約1000多年前鐵器時代中期的文物。

文化局表示,藉由科學分析工具分析玻璃珠的成分,找出它在哪裡製造生產、如何生產,再與台灣其他考古遺址出土玻璃珠的比較分析,可以拼湊出史前台灣文化交流的情況,重新訴說玻璃珠背後的故事。

為歡送玻璃珠出國,考古館還製作小卡放置展示櫃上,寫著「出國探尋自我中,一年後等我回來,就可以更加瞭解我了」等可愛文字,引起民眾好奇。

崇德遺址位於立霧溪河口左岸河階台地,是全台第一個發現有金器、墓葬遺跡的考古遺址,距今約1300年,屬文化普洛灣類型,花蓮文化局從2016年起先後在下崇德段834地號等3筆土地進行考古試掘及搶救發掘,出土獸骨、帶有精美紋飾的陶罐及各式石器等珍貴文物。

花蓮崇德遺址出土的一顆玻璃珠,下月將啟程送到美國芝加哥實驗室,分析成分,揭開身世之謎。圖/花蓮縣文化局提供
花蓮縣考古博物館打破慣例,出借展示的玻璃珠送往美國分析成分,還製作可愛小卡引起民眾注意。圖/花蓮縣文化局提供

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,精選好文不漏接!
花蓮 文化局 中研院 博物館 遺址 考古 十三行

逛書店

延伸閱讀

2024世界閱讀日/國資圖《閱境江湖》實境遊戲結合劇本殺、互動劇場 打造閱讀英雄之旅

繪本作家「湯姆牛」首辦個展 原畫、工作桌還原創作空間

南美館自營賣店2大新亮點:聶永真設計五周年紀念週邊、友達《富盛印象》數位藝術版畫登場

「李登輝、陳水扁和他們的時代」 陳水扁前總統4/20臺文館開講、簽書

猜你喜歡

udn討論區

0 則留言
規範
  •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,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,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。
  •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,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
  • 對於無意義、與本文無關、明知不實、謾罵之標籤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下標籤。
  • 凡「暱稱」涉及謾罵、髒話穢言、侵害他人權利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