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雄/「一把青」拍攝地岡山醒村,將轉型北高雄青創基地

高雄醒村內這座和洋建築,曾獲電視劇「 一把青」納為拍攝場景。聲名大噪。記者王昭月/攝影
高雄醒村內這座和洋建築,曾獲電視劇「 一把青」納為拍攝場景。聲名大噪。記者王昭月/攝影

醒村,保留7棟和洋混合風格建物,為高雄留下難得的紋理,破損的C棟經歲月洗禮與樹木共生,生態難得,將修護成為台灣第2座樹屋建築,高市文化局昨偕文化部官員視察,將把醒村打造成北高雄青創基地,與南高雄的特區分庭抗禮。

岡山醒村建於1940年代,占地1.72公頃,有7棟2層樓和洋建築,日治時期是海軍第61航空廠工員宿舍,戰後做為飛官宿舍,一度打算拆除,幸經地方人士搶救,2015年電視劇「一把青」在此拍攝,呈現大時代下的美麗與哀愁,打響名號,兩年後獲登錄為文化景觀區,立委邱志偉等民代爭取文化部經費再造。

副市長史哲昨前往視察,指文化部2期3億經費已全數到位,醒村雖在三軍中起步最晚,但擁有歷史感的建築群,更具文創發展要素,後發先至,未來將啟動「以住代護:青創HOUSE計畫」,成為北高雄重點文化園區。文化局長王文翠說,醒村修護過程也會適度保留牆面、磁磚等增建物,作為台灣眷村的活教材。

文化局副局長林尚瑛說,醒村A、F棟已登錄為歷史建築,其餘列為文化景觀,建物中的C棟植栽叢生,已與建物共構相融,建築師建議開發為繼台南安南之後全台第2座樹屋。建築師張玉璜說,C棟建物歷經歲月,發展成自然與人文相互對話的空間,未來可引進裝置、小型藝術展演、假日胖卡市集,發展出無限可能。

市議員擬參選人陳慶鴻指出,10年前他參與眷村文化推動,協助立委邱志偉與各部會溝通,爭取文化部經費到位,未來園區整建完成,將可讓民眾體會到眷村之美,傳承歷史記憶。

高雄醒村內這座拱廊和洋建築,曾獲電視劇「 一把青」納為拍攝場景。聲名大噪。記者王昭月/攝影
高市副市長史哲(中)今早前往醒村視察,期許醒村日後成為北高雄的青創基地。記者王昭月/攝影

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,精選好文不漏接!
高雄 駁二 眷村 岡山 國防部 空軍 藝術 歷史

逛書店

延伸閱讀

2024世界閱讀日/限定復刻!「讀字樂園」書展市集周末板橋放送所登場

2024台灣國際創意禮品文具展 故宮國寶級選物在台北世貿一館

2024世界閱讀日/國資圖《閱境江湖》實境遊戲結合劇本殺、互動劇場 打造閱讀英雄之旅

繪本作家「湯姆牛」首辦個展 原畫、工作桌還原創作空間

猜你喜歡

udn討論區

0 則留言
規範
  •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,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,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。
  •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,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
  • 對於無意義、與本文無關、明知不實、謾罵之標籤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下標籤。
  • 凡「暱稱」涉及謾罵、髒話穢言、侵害他人權利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