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K香港故宮 快雪時晴帖、自敘帖等20國寶合體迎戰

台北故宮典藏的唐代書法家懷素「自敘帖」,多年未在台灣展出,三年前赴日展出時引發爭議
。懷素「自敘帖」曾由晚明奸相嚴嵩所藏。圖/故宮提供
台北故宮典藏的唐代書法家懷素「自敘帖」,多年未在台灣展出,三年前赴日展出時引發爭議 。懷素「自敘帖」曾由晚明奸相嚴嵩所藏。圖/故宮提供

近日開館,出借914件,包括166件級文物。而台北故宮早有準備,十月初閃電推出重磅國寶展「寫盡繁華—晚明文化人王世貞與他的志業」,133件展品中,近20件被評定為「國寶」,包括王羲之「快雪時晴帖」、懷素「自敘帖」、范寬不輸給「谿山行旅圖」的山水大作「臨流獨坐」,以及被日本人稱為「人類陶瓷史上之最」的「北宋汝窯青瓷水仙盆」等。國寶陣容之堅強,盡次於慶祝中華民國建國百年的「精彩一百國寶總動員」。

這逾百件珍貴文物,圍繞著晚明文人王世貞的一生。故宮書畫文獻處科長何炎泉指出,王世貞是明代重要的史家與文學家,也是藝壇「喊水會結凍」的領袖人物。李時珍的「本草綱目」原本乏人問津,找上王世貞寫序推薦後,才找到書商胡乘龍願意刊刻。王世貞博學多才、鑑賞和收藏眼光一流,可惜繪畫和書法都不突出,無法以書法家、畫家的身分名留青史,導致現代觀眾幾乎忘了他。此次故宮以「收藏家」為主題策畫國寶大展,也是史上第一遭。

王世貞的一生,貫穿了「」和「金瓶梅」。何炎泉表示,明末奸臣嚴嵩父子想得到北宋張擇端「清明上河圖」,便向王世貞之父王忬索求 。王忬請畫師黃彪摹造一本進獻,卻被裱匠湯臣踢爆為偽作,嚴嵩大怒、誣陷王忬問斬。家道中落的王世貞淡出官場,返鄉寄情詩書畫與論述。

根據後世考證,影射嚴嵩父子的情色文學經典「金瓶梅」,作者「蘭陵笑笑生」便是王世貞和其弟子合作的筆名,王世貞藉「金瓶梅」為父親復仇。

此展展出故宮收藏的兩張「清明上河圖」偽作,以及王世貞及友人、嚴嵩父子的收藏。展出的畫家包括王羲之、懷素、宋徽宗、趙孟頫、王冕、范寬、馬遠、黃公望、王原祁、王蒙、褚遂良、黃庭堅、文徵明、倪瓚、沈周等,都是中國繪畫史上的重量級畫家。翻開展品清單,「寫盡繁華」和香港故宮的開館大展有許多重複的參展畫家,如王羲之、倪瓚、趙孟頫等,頗有「捉對廝殺」的PK意味。

而香港故宮的開館大展橫跨繪畫、陶瓷、璽印、織繡、雕塑、圖書典籍、古代等。「寫盡繁華」也是跨域大展,展出「金瓶梅」和「本草綱目」刻本,還將在展場重現「金瓶梅」的禁忌場景,尺度之大挑戰故宮紀錄。加上王世貞對於瓷器、緙絲、園林建築等研究甚深,展中也展出汝窯等國寶級工藝品。

故宮收藏的「傳宋張擇端清明易簡圖」。明代「清明上河圖」假畫滿天飛,此畫畫中鈐有王世貞、嚴世藩的偽印,故推測應為明代後期根據南宋描述汴京的文本,同時附會王世貞父親與嚴嵩父子「因畫致禍」的著名情節,可說是「仿假畫的假畫」。圖/故宮提供
北宋汝窯「青瓷水仙盆」被日本人稱為「人類陶瓷史上之最」。圖/故宮提供
書聖王羲之的「快雪時晴帖」,被形容為「天下第一法書」。王世貞好友王稚登曾收藏過「快雪時晴帖」。圖/故宮提供
黃庭堅「花氣薰人帖」,2012年獲文化部指定為國寶,王世貞曾收藏此畫。圖/故宮提供

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,精選好文不漏接!
北京故宮 香港 國寶 文物 建築 清明上河圖 香港故宮

逛書店

延伸閱讀

南美館自營賣店2大新亮點:聶永真設計五周年紀念週邊、友達《富盛印象》數位藝術版畫登場

「李登輝、陳水扁和他們的時代」 陳水扁前總統4/20臺文館開講、簽書

威尼斯台灣館「日常戰爭」精準命題 未開館先登國際舞台

國美館新書《曙光的輪廓》 探索台灣百年雕塑藝術發展

猜你喜歡

udn討論區

0 則留言
規範
  •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,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,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。
  •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,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
  • 對於無意義、與本文無關、明知不實、謾罵之標籤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下標籤。
  • 凡「暱稱」涉及謾罵、髒話穢言、侵害他人權利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