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瓶梅竟是清明上河圖的復仇之作? 故宮王世貞展揭密

「寫盡繁華—晚明文化人王世貞與他的志業」將展出故宮收藏的「傳宋張擇端清明易簡圖」。此畫畫中鈐有王世貞、嚴世藩的偽印,故推測應為明代後期根據南宋描述汴京的文本,同時附會王世貞父親與嚴嵩父子「因畫致禍」的著名情節,可說是「仿假畫的假畫」。圖/故宮提供
「寫盡繁華—晚明文化人王世貞與他的志業」將展出故宮收藏的「傳宋張擇端清明易簡圖」。此畫畫中鈐有王世貞、嚴世藩的偽印,故推測應為明代後期根據南宋描述汴京的文本,同時附會王世貞父親與嚴嵩父子「因畫致禍」的著名情節,可說是「仿假畫的假畫」。圖/故宮提供

」被譽為「中華第一神品」,也是史上出現最多偽作的名畫,仿作估計上千張。而晚明官員王忬因送偽畫惹惱宰相嚴嵩,其子王世貞因此寫出情色經典「金瓶梅」影射嚴嵩父子、用文字為父復仇。從「清明上河圖」到「金瓶梅」,此一精彩故事成為十月大展「寫盡繁華—晚明文化人王世貞與他的志業」主軸,串起名畫背後不為人知的故事。

嚴嵩的「奸臣」形象鮮明,但他也是書畫收藏家,巧取豪奪了無數名畫。此次「寫盡繁華」展出的懷素自敘帖、宋徽宗詩帖,都曾納入嚴嵩收藏。根據筆記小說記載,嚴嵩父子想要「清明上河圖」,暗示王世貞父親王忬為他找畫。王忬請畫師黃彪仿作「清明上河圖」進獻,嚴嵩將其視為收藏書畫之冠。但後來裝裱匠湯臣向王忬索賄不成,踢爆此為偽畫,嚴嵩大怒,藉故誣陷王忬問斬。

故宮文獻書畫處科長何炎泉表示,此一「因畫致禍」的故事還有另一個版本—王忬其實根本不知道他送給嚴嵩的「清明上河圖」是偽畫,反映的「偽畫」滿天飛的怪象。此次展出的「傳宋張擇端清明易簡圖」,畫中鈐有王世貞、嚴嵩之子嚴世藩的偽印,推測應為明代後期根據南宋描述汴京文本所繪,同時附會王世貞父親與嚴嵩「因畫致禍」的著名情節,可說是「仿假畫的假畫」。

中國情色經典「金瓶梅」作者「蘭陵笑笑生」究竟為何人,迄今仍是個謎,而王世貞被歷代研究者公認是「最普遍的說法」。何炎泉認為,「金瓶梅」明顯影射嚴嵩父子的荒淫無道,嚴世藩小名「慶兒」、號「東樓」,擺明是「西門慶」的指涉人物。而以才情和嚴家父子的血海深仇來說,王世貞是最可能的人選。至於有學者質疑出身江蘇的王世貞怎能寫出有廣東方言的「金瓶梅」,何炎泉認為,這是因為王世貞有廣東弟子協助。

而不管「金瓶梅」是否為王世貞所作,何炎泉指出,王世貞著作「嘉靖以來首輔傳」中的「嚴嵩傳」,是嚴嵩「奸臣」形象的定型之作。此後歷代史家都將嚴嵩打為「奸臣」,王世貞等於用史家之筆為父親報仇。

王世貞22歲便考上進士,但卻在34歲遭遇家門巨變。父親問斬後,他從政壇轉入文壇,從事著述、遊歷、交友、賞鑑等活動,對造園、書畫、古籍、陶瓷、緙繡到珍玩都有深入涉獵,是第一個提倡宋瓷和宋畫的藝評家。何炎泉表示,近年來學術界有關王世貞的研究相當熱門,「寫盡繁華」根據王世貞的人生與論述展出相關畫作與工藝品,形成「圍著王世貞轉」的的展覽主軸。

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,精選好文不漏接!
故宮 國寶 宋代 明代 清明上河圖

逛書店

延伸閱讀

2024世界閱讀日/國資圖《閱境江湖》實境遊戲結合劇本殺、互動劇場 打造閱讀英雄之旅

繪本作家「湯姆牛」首辦個展 原畫、工作桌還原創作空間

南美館自營賣店2大新亮點:聶永真設計五周年紀念週邊、友達《富盛印象》數位藝術版畫登場

「李登輝、陳水扁和他們的時代」 陳水扁前總統4/20臺文館開講、簽書

猜你喜歡

udn討論區

0 則留言
規範
  •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,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,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。
  •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,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
  • 對於無意義、與本文無關、明知不實、謾罵之標籤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下標籤。
  • 凡「暱稱」涉及謾罵、髒話穢言、侵害他人權利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