熟悉的陌生人:《白色畫像》作家賴香吟分享會花絮

小說家賴香吟。(圖/國立臺灣文學館 提供)
小說家賴香吟。(圖/國立臺灣文學館 提供)

(左起)小說家賴香吟、國立臺灣文學館館長蘇碩斌。(圖/國立臺灣文學館 提供)

上個月月底(7月31日)特別邀請到作家來到館圖書室,帶來作品《白色畫像》的分享會,由館長擔任與談人,現場貴賓有作家蘇偉貞、黃崇凱、蔡欣純、、攝影師林柏樑等人一同共襄盛舉。蘇碩斌館長表示,《白色畫像》作為邁向一個以的文學創作,非常耐讀,這本書非常複雜,字裡行間影射非常多,為這本描繪時代下的小人物作品發表會,拉開序幕。

現居柏林的賴香吟,在短暫回國的緊湊行程中,特別為曾任職過的臺灣文學館撥出一小段時間,希望跟大家分享這本書的寫作歷程,也想藉此知道讀者的看法。她說,過去一年來時常被問到非虛構跟虛構之間的轉化問題,這是個很難的問題,寫作是一個很難空泛地教你怎麼做的事,虛構跟非虛構也並不是化學實驗,無法畫出明確界線,今天就來解剖作品,來看虛構與非虛構在小說上是什麼樣的變化。

她接續使用不同的史料、圖片,來談一些陽光下已知的事情,但事情在夜晚,經由月光的映照,文學的處理,會有不同的姿影。舉凡臺南師範(今臺南大學)的紅樓與琉球松,在書中,清治先生與同學分別前所拍的畢業照,是每個人都有的記憶,小說有美學、氣氛的延續,有時候靠寫景、或靠對白,畢業照場景營造出轉瞬而永恆的氛圍。凱西小姐就讀臺大時期的許多老師們,取材自戰後數位文人的命運,呈現戰後外省文人的飄零、臺籍文人的困境。文惠女士的故事像是拉高的空拍機,刻意省略很多細節,拍下1950-2010的臺灣風景,臺灣人的特性表露無遺。

賴香吟說,不要帶著現在的史觀去讀史料,要回到當時,他的來處、他的心情,才能最貼近事實。同時,跟著故事情節需要,找一個符合史料的情境,以景寫情,那些《白色畫像》裡面所出現的每個歷史細節,都是記憶的絆腳石,她以在柏林的藝術裝置為例,地上設置書寫姓名的石板,不妨礙行走,但如果有興趣可以去查,小說中的歷史也是,有些細節你不需要知道,但如果你願意,可以透過蛛絲馬跡,再去尋找更多的故事跟資料。

會後大合照。(圖/國立臺灣文學館 提供)

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,精選好文不漏接!
賴香吟 蘇碩斌 國立臺灣文學館 非虛構寫作 白色恐怖 文學 朱宥勳

逛書店

延伸閱讀

2024世界閱讀日/限定復刻!「讀字樂園」書展市集周末板橋放送所登場

2024台灣國際創意禮品文具展 故宮國寶級選物在台北世貿一館

2024世界閱讀日/國資圖《閱境江湖》實境遊戲結合劇本殺、互動劇場 打造閱讀英雄之旅

繪本作家「湯姆牛」首辦個展 原畫、工作桌還原創作空間

猜你喜歡

udn討論區

0 則留言
規範
  •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,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,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。
  •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,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
  • 對於無意義、與本文無關、明知不實、謾罵之標籤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下標籤。
  • 凡「暱稱」涉及謾罵、髒話穢言、侵害他人權利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