保安宮畫師 專家:不輸米開朗基羅

遠東建築獎歷史講堂,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(左二)參加導覽行程。記者曾原信/攝影
遠東建築獎歷史講堂,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(左二)參加導覽行程。記者曾原信/攝影

「遠東建築獎—參訪月」找來「台灣古蹟仙」林衡道的外孫林嘉澍擔任走讀講師,六日他負責講解大龍峒及台北市,觀眾聽得津津有味,連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也在大太陽下聽完近三小時的古蹟走讀,捨不得離開。擔任歐洲導遊多年的林嘉澍說,替大龍峒保安宮彩繪壁畫的畫師潘麗水,其藝術成就「不輸達文西、米開朗基羅」。

一九三七年保安宮進行彩繪的全面整修,聘請當年六十歲的台南彩繪名師潘麗水為大殿走馬廊壁面進行彩繪。潘麗水十八歲便以「畫具」一作,與父親潘春源雙雙入選第五屆台展,是當時台灣最重要的美術競賽。

林嘉澍說,二戰期間寺廟彩繪需求變少,堅持繪畫夢想的潘麗水為謀生轉兼新興的電影、廣告看板繪製工作,鍛鍊出細緻畫風和具電影風格般的「說故事」魅力。以「鍾馗迎妹回娘家」為例,潘麗水筆下的「抓鬼大師」鍾馗外貌凶惡,卻被外甥拉扯鬍鬚玩耍,不僅人物造型生動,還有濃濃的故事張力。

總顧問李乾朗也為活動繪製導覽手冊,內容包括保安宮與孔廟的彩圖,龍柱、斗拱等細節的精細描繪,連日據時代匠師的工費都一一列出。一位拿到手冊的民眾驚喜說,光是這本手冊便值得珍藏一輩子。

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,精選好文不漏接!
古蹟 保安宮 孔廟 日據時期

逛書店

延伸閱讀

繪本作家「湯姆牛」首辦個展 原畫、工作桌還原創作空間

南美館自營賣店2大新亮點:聶永真設計五周年紀念週邊、友達《富盛印象》數位藝術版畫登場

「李登輝、陳水扁和他們的時代」 陳水扁前總統4/20臺文館開講、簽書

威尼斯台灣館「日常戰爭」精準命題 未開館先登國際舞台

猜你喜歡

udn討論區

0 則留言
規範
  •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,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,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。
  •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,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
  • 對於無意義、與本文無關、明知不實、謾罵之標籤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下標籤。
  • 凡「暱稱」涉及謾罵、髒話穢言、侵害他人權利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