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/縮小版廟宇! 台南市定文物第一號 妙壽宮「尪仔轎」有夠Q

台南市安平妙壽宮的廟宇的「尪仔轎」是南市市定文物第一號。記者鄭惠仁/攝影
台南市安平妙壽宮的廟宇的「尪仔轎」是南市市定文物第一號。記者鄭惠仁/攝影

市安平區市定妙壽宮有件台南市定編號第一號的「尪仔轎」,妙壽宮主任委員歐財榮說,這件文物和該廟珍藏的王船金萬號屬同年代,已有155年歷史。此文物多年前經彩繪,成Q版「尪仔轎」,古意中多了新意很受小朋友喜愛。

台南市文史工作者謝奇峰表示,妙壽宮的「尪仔轎」就如一座小廟宇,從屋頂、聖旨牌、吊籃到梁柱間的插角應有盡有,還有特製神椅,以搭配軟身的神明,4面各有9尊官將,俗稱36官將,且每尊木雕官將都有坐騎,坐騎為奇珍異獸,特別不一樣。

下方四面也都雕刻神明故事,也相當特別,而一般的轎底就是獅頭,但「尪仔轎」除了獅頭外,下方還有獅座,更是罕見,也因為國內罕有,成為台南市定文物第一號。7月31的做16歲活動將開放觀賞,並有導覽員解說。

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,精選好文不漏接!
台南 古蹟 文物 神轎

逛書店

延伸閱讀

北美館主辦2024威雙台灣館「袁廣鳴:日常戰爭」義大利正式開展

2024世界閱讀日/限定復刻!「讀字樂園」書展市集周末板橋放送所登場

2024台灣國際創意禮品文具展 故宮國寶級選物在台北世貿一館

2024世界閱讀日/國資圖《閱境江湖》實境遊戲結合劇本殺、互動劇場 打造閱讀英雄之旅

猜你喜歡

udn討論區

0 則留言
規範
  •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,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,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。
  •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,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
  • 對於無意義、與本文無關、明知不實、謾罵之標籤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下標籤。
  • 凡「暱稱」涉及謾罵、髒話穢言、侵害他人權利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