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00年前阿茲特克帝國「魔鏡」 現身故宮北院

國立故宮博物院北部院區將展出來自阿茲特克帝國的黑曜石鏡,故宮表示,在阿茲特克帝國,黑曜石鏡是象徵戰爭、巫術與黑夜的神祇「特斯卡特利波卡」(Tezcatlipoca)代表物,同時作為統治貴族通神的媒介。(故宮提供) 中央社
國立故宮博物院北部院區將展出來自阿茲特克帝國的黑曜石鏡,故宮表示,在阿茲特克帝國,黑曜石鏡是象徵戰爭、巫術與黑夜的神祇「特斯卡特利波卡」(Tezcatlipoca)代表物,同時作為統治貴族通神的媒介。(故宮提供) 中央社

魔鏡不只存在於童話,故宮北部院區明天起將展出來自阿茲特克帝國的黑曜石鏡,該鏡在15至16世紀的阿茲特克帝國被視作神祇的代表物,得以窺見過去、現在和未來。

今天透過新聞稿表示,故宮典藏「黑曜石鏡」,推測是清朝時透過西洋傳教士,輾轉由歐洲進入清宮。順治皇帝面對陌生石材時,曾召傳教士湯若望鑑定,乾隆、道光2名皇帝還曾為之賦詩歌詠,可見受到許多皇帝的重視。

故宮典藏「黑曜石鏡」是中美洲阿茲特克帝國工匠以當地火山區盛產的黑曜石製成。黑曜石是天然生成的火山玻璃,雙面經精細打磨拋光,能製作出高反射、高穿透的玻璃效果,使墨黑表面具有光潔澄淨的質感。其間揉雜灰黑色深淺不一的半透明綹絲,增添既抽象又神秘的「煙霧感」。

故宮表示,在阿茲特克帝國,黑曜石鏡是象徵、巫術與黑夜的神祇「特斯卡特利波卡」(Tezcatlipoca)的代表物,同時作為統治貴族通神的媒介。透過「煙霧鏡」,得以窺見過去、現在與未來的世界。

16世紀,隨西班牙殖民者征服中美洲,阿茲特克帝國貴族的珍稀寶物運往歐洲。在歐洲的文化脈絡下,黑曜石鏡轉換為新的使用方式與意義,被視為具有施行黑魔法的能力。

而使用黑曜石鏡施行黑魔法最有名的魔法師,莫過於英國女皇伊莉莎白一世的御用占卜師及顧問約翰.迪伊(John Dee)。迪伊使用的黑曜石鏡,現在則是大英博物館的著名藏品。

至於故宮典藏的黑曜石鏡,命名曾歷經幾番變更,從沿用清朝所稱的「墨玉鏡」到近期的「墨晶鏡」。近年故宮研究團隊透過科技檢測,揭開黑色魔鏡的神秘面紗,確認是存世數量極少的中美洲阿茲特克魔幻神鏡。

阿茲特克帝國的黑曜石鏡明天起於故宮北院正館302陳列室展出。

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,精選好文不漏接!
國立故宮博物院 戰爭

逛書店

延伸閱讀

2024世界閱讀日/限定復刻!「讀字樂園」書展市集周末板橋放送所登場

2024台灣國際創意禮品文具展 故宮國寶級選物在台北世貿一館

2024世界閱讀日/國資圖《閱境江湖》實境遊戲結合劇本殺、互動劇場 打造閱讀英雄之旅

繪本作家「湯姆牛」首辦個展 原畫、工作桌還原創作空間

猜你喜歡

udn討論區

0 則留言
規範
  •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,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,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。
  •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,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
  • 對於無意義、與本文無關、明知不實、謾罵之標籤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下標籤。
  • 凡「暱稱」涉及謾罵、髒話穢言、侵害他人權利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