紀念劉以鬯先生105歲誕辰 聯合文學出版作品集&文學電影《1918》特映會

(圖/聯合文學提供)
(圖/聯合文學提供)

文/編輯部

書名:《酒徒》
作者:劉以鬯
出版社:聯合文學
出版日期:2023年05月22日

《酒徒》主角是一位職業作家,雖滿腹理想壯志,卻受時下所困;一心想要撰寫嚴肅、前衛的文學,並支持好友在艱難的環境中出版《前衛文學》刊物,卻遭遇自己的劇本創作被瓢竊,平日靠大眾流行的武俠小說、甚至色情小說的稿費糊口。內心無法認同自己迎合大眾、為了生存而成為寫稿機器,更因理想難以實踐,諸多的生活痛苦下,借酒澆愁,卻在酒醒後對世界更加厭惡。

意識流的書寫,深刻細膩的描繪出角色的痛苦心境和糾結難耐,如同醉意讓人放大自身的所有感覺;此外,更能藉小說看到作者對時代的批評、文學的評論;如蒙太奇(Montage)的手法,不著重在在明確的故事發展,最後卻能在片段零碎的情感中,讀到一個時代的氛圍、一個產業的艱難。

書名:《島與半島》
作者:劉以鬯
出版社:聯合文學
出版日期:2023年05月22日

本書是激發導演王家衛拍成著名電影《2046》原型。

《島與半島》寫於一九七三年,這一年遭逢香港股市史上最慘重的股災,恆生指數於一年內大跌超過九成,導致數以萬計的市民破產。經濟重創、石油危機、限水限電、物價飛漲、失業、治安惡化,讓這一年的香港從天堂滑落到地獄。而在媒體的煽動下,民眾的恐慌加劇,也出現瘋搶物資的亂象。劉以鬯透過描繪主角沙凡一家的日常生活,為觀眾提供了一扇窺視這座城市的窗戶,呈現了七○年代下的香港社會。

原書有六十多萬字,成書時,劉以鬯大刀刪去五十多萬字,成為更精練的版本,《島與半島》本書也是首次在台灣出版。

(圖/聯合文學提供)

活動訊息分享

紀念劉以鬯先生105歲誕辰

聯合文學版「劉以鬯作品集」《酒徒》《島與半島》發布 & 劉以鬯文學電影《1918》特映會

日 期:2023年6月9日(五)

時 間:晚上7:00-9:00

映後交流:黃勁輝(本片導演)

主 持:周昭翡(聯合文學總編輯)

免費活動,歡迎參加。

報名連結:https://reurl.cc/WG3l0e

主辦:聯合文學

協辦:目宿媒體·敏隆講堂

劉以鬯《酒徒》聯合文學版已全台上市、《島與半島》全新出版同時發行。

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,精選好文不漏接!
聯合文學 電影

逛書店

延伸閱讀

琅琅悅讀 聲明

423世界閱讀日 Hami書城邀請全臺免費共讀 一起用科技穿越臺灣歷史

日本書店店員最想賣的書!出道作《奪取天下的少女》獲獎

諾貝爾經濟獎得主《快思慢想》作者康納曼辭世 享壽90

猜你喜歡

udn討論區

0 則留言
規範
  •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,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,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。
  •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,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
  • 對於無意義、與本文無關、明知不實、謾罵之標籤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下標籤。
  • 凡「暱稱」涉及謾罵、髒話穢言、侵害他人權利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