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在我被吃掉以前》感動300萬日本網友 在台灣一上市就暢銷 讓眾網紅直呼太催淚

書名:《在我被吃掉以前》
作者:長谷川祐次
出版社:聯經出版
出版日期:2023年4月27日
書名:《在我被吃掉以前》
作者:長谷川祐次
出版社:聯經出版
出版日期:2023年4月27日

文/

「在我被吃掉以前,我想跟媽媽好好說再見。」斗大的文案在書腰上,使《在我被吃掉以前》還沒打開就令人眼眶泛淚,上市便獲得暢銷佳績,在博客來新書榜居冠,聯經出版緊急加印再刷。這本食育、的感動之書,在五月母親節引發廣大回響。

《在我被吃掉以前》是以小牛內心獨白為起點的故事,不到500字,卻傳達了重要又感人的故事,全書以色鉛筆繪製,圓圓胖胖的小牛、溫柔的筆觸與氛圍,卻帶出一個令人震撼的懸念——要被吃掉的小牛,會迎來什麼樣的結局?

作者長谷川祐次在某次逛動物園時獲得這本書的創作靈感,「一樣身為動物,為什麼受到的對待卻大不相同?」於是提筆畫下這個故事,作成影片放上網路,沒想到引起瘋狂轉傳,累積300萬次以上的觀看,在眾人敲碗下出版成書。

故事從身為食用牛的小牛,踏上跟媽媽道別的旅程開始,小牛在電車上回想著自己的一生,雖然有許多的失落與不捨,但最終牠選擇了接受這個命運,確立此生為何而來的意義——滋養其他的生命。「不要浪費食物」聽起來是一句老生常談,這本繪本透過小牛的旅程,讓我們更切身的體會到「食物的珍貴」,生而為人的我們是受到萬物的滋養才能成長與存活。

長谷川祐次表示:「比起親子間的傷心離別,他更想透過小牛傳遞「珍重生命」的信念。」受到萬物的恩惠而活著的我們,也有義務好好的珍惜自己的生命。不忘在生命歷程中感恩,不做讓自己遺憾的事,這是小牛在生命最後的旅程送給我們的禮物。

「從食育的視角出發,這是一本充滿感謝之情的書,而從生命教育的角度切入,則是一本關於「好好說再見」的作品。當人生來到最後的旅途,安寧療護常利用『四道人生——道歉、道謝、道愛、道別』來陪伴病人與家屬躁動不安的心,邁向平靜圓滿。」譯者郭孚表示:「比起親子間的傷心離別,作者更想透過小牛傳遞『珍重生命』的信念,哪怕只有一位讀者,在低潮時因為這個故事而有了重新振作的勇氣,就是對他最大的鼓舞。」

「這是一本很輕很小的書,但談論了重大的議題,而且不只單一面相。」郭孚表示,上市前就有預料到這本書應該會引發一些讀者的討論,但迴響熱烈到需要出版社「緊急加印」的情況,還真的是完全沒有想到!

藝人鍾欣凌為小牛的故事深深觸動:「簡短的文字、舒服的插畫、卻打得我措手不及。關於思念、關於分離、關於生命、關於尊重、關於祝福。不打擾,很坦然。」也被小牛繪本所感動,諮商心理師陳志恆的臉書貼文「在離開人世前,你最想做的是什麼?」有近三千人次轉發。

《在我被吃掉以前》不僅是一本充滿生命教育與食育的議題的繪本,它也是一本提醒我們事事感謝的感恩之書,更是一本鼓勵我們正視生命本質與考驗的勇氣之書。

●本推薦文為聯經出版之《在我被吃掉以前》。

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,精選好文不漏接!
聯經出版 生命教育 圖文書 童書 繪本

逛書店

延伸閱讀

2023「好書大家讀」年度最佳少年兒童讀物出爐 為孩子選書免煩惱

為偶像的周邊辦告別式 前鐵粉這樣看性暴力犯罪藝人

琅琅悅讀 聲明

423世界閱讀日 Hami書城邀請全臺免費共讀 一起用科技穿越臺灣歷史

猜你喜歡

udn討論區

0 則留言
規範
  •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,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,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。
  •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,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
  • 對於無意義、與本文無關、明知不實、謾罵之標籤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下標籤。
  • 凡「暱稱」涉及謾罵、髒話穢言、侵害他人權利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