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創作小說就像釀酒」華文推理鬼才陳浩基13年釀出《魔蟲人間》!

香港作家陳浩基與冬陽於國際書展藍沙龍對談(圖/奇幻基地出版提供)
香港作家陳浩基與冬陽於國際書展藍沙龍對談(圖/奇幻基地出版提供)

文/編輯部

《魔蟲人間1》的前身是12年前出版,輕薄的小尺寸便利商店讀本《魔蟲人間》,與陳浩基獲島田莊司推理小說首獎得獎作《遺忘‧刑警》同於2010年初完成。和本格推理作品《遺忘‧刑警》不同的是,《魔蟲人間1-2》更像是偽裝成推理小說的恐怖小說,這樣的多類型結合性,更被冬陽評論為宛如「薛丁格的貓」介於架空奇想與常理現實間的「疊加態」小說。

(延伸:udn讀書吧推薦 歡迎看更多陳浩基的作品)

國際書展期間Readmoo訪問陳浩基(圖/奇幻基地出版提供)

然而,多類型融合也不是作家把很多東西加在一起這麼簡單。陳浩基坦言,不同類型疊加有些困難,哪個類型是主體也很重要「比方說科幻推理有科幻跟推理元素,但不一定是這麼簡單把兩個元素放在一起,前者和推理科幻小說是不一樣的。」若是科幻推理小說,背景、知識的描述很重要,最後才是怎麼用這些元素做一個推理過程。反過來說如果是推理科幻小說,因為主體是科幻小說,所以不一定要講這些前提。

談到書中故事情節、人物的創作,陳浩基則說,已經想好了大致的故事走向才會創作故事,經過多年創作後越發加重視角色的個性和人物描寫。創作時更會設定角色的價值觀、想法與個性,把角色當成一個人慢慢培養、相處。陳浩基說:「角色其實是一個人,就像剛出生的寶寶,你想他將來去做工程師、去做醫生。但是(若只有這樣的設定)他不是一個人,你只是想他的職涯發展。」

除了對角色的深度刻畫造就了「有人味」,有喜怒哀樂的角色外,他更花時間研究背景調查。陳浩基說「創作小說其實有一點像釀酒,需要一些時間慢慢把一個點子寫出來。」直言想清楚後慢慢寫出來和直接寫出來感覺完全不一樣。

最後陳浩基也回應了《魔蟲人間》系列是否有系列作的提問,更大方分享紀錄在平板中的《魔蟲人間3》靈感紀錄。他說,「差不多已經想好最後的大方向,有哪些事情發生在某些角色身上,已經想到了。但是我覺得現在很快寫出來不太好,不好看。」

《魔蟲人間1-2》新書實體照(圖/奇幻基地出版提供)

《魔蟲人間》1-2作品由城邦文化奇幻基地出版發行,於博客來、誠品、金石堂、讀書花園等各大網路、實體通路上市販售,作者簽名版同步限量販售中。

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,精選好文不漏接!
奇幻基地 文學 台北國際書展 小說 閱讀 華文小說

逛書店

延伸閱讀

琅琅悅讀 聲明

423世界閱讀日 Hami書城邀請全臺免費共讀 一起用科技穿越臺灣歷史

日本書店店員最想賣的書!出道作《奪取天下的少女》獲獎

諾貝爾經濟獎得主《快思慢想》作者康納曼辭世 享壽90

猜你喜歡

udn討論區

0 則留言
規範
  •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,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,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。
  •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,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
  • 對於無意義、與本文無關、明知不實、謾罵之標籤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下標籤。
  • 凡「暱稱」涉及謾罵、髒話穢言、侵害他人權利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