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治時期台南最高建物是哪棟?文化局出版專書介紹

大台南文化資產叢書第9輯《府城守護者:台南合同廳舍的時空記憶》,由台南歷史研究學者,同時也是義消子弟的吳建昇博士撰文,蔚藍文化出版社出版。圖/文資處提供
大台南文化資產叢書第9輯《府城守護者:台南合同廳舍的時空記憶》,由台南歷史研究學者,同時也是義消子弟的吳建昇博士撰文,蔚藍文化出版社出版。圖/文資處提供

台南最高的物是哪一棟?答案是目前位在市區圓環旁的市定「原台南合同廳舍」、當年用來作為消防之用的「火見樓」,為了讓更多人了解其前世今生,台南市管理處邀請義消之子吳建昇撰寫,出版《府城守護者:台南合同廳舍的時空記憶》一書,詳細介紹許多人熟悉的建物有許多未知的過往。

文資處表示,位在中西區湯德章紀念公園圓環旁的原台南合同廳舍,設立於1930年,座落在府城地勢最高的鷲嶺之上,6層樓高的塔樓建築,是當時府城最高的建築物,又稱為「火見樓」或「望火樓」。登塔能眺望整個府城市區,在沒有電子通訊科技的年代,是掌握、監控府城火警的重要設施。後來,高塔兩側擴建,形成今日人們熟悉的建築樣貌。

大台南文化資產叢書第9輯《府城守護者:台南合同廳舍的時空記憶》,由台南研究學者,同時也是義消子弟的吳建昇博士撰文,出版社出版,透過史料梳理及田野調查,呈現原台南合同廳舍及周邊環境的歷史與變遷,也分析其作為台灣1930年代現代主義代表性建築,在建築空間與造型上的特徵,更進一步從城市規劃與發展的角度,探討清領時期至今,「消防」觀念與制度的沿革,以及變遷過程中如何影響台南這座城市的空間紋理擘劃、形塑城市樣貌。

文資處表示,台南合同廳舍目前除了維持長久以來消防單位進駐的機能外,也設置「消防史料館」,期盼讀者在閱讀文字之餘,能造訪台南,實地走入合同廳舍,了解超過80年來守護府城的珍貴時空記憶。

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,精選好文不漏接!
日治時期 建築 文化資產 歷史 蔚藍文化 古蹟

逛書店

延伸閱讀

2023「好書大家讀」年度最佳少年兒童讀物出爐 為孩子選書免煩惱

為偶像的周邊辦告別式 前鐵粉這樣看性暴力犯罪藝人

琅琅悅讀 聲明

423世界閱讀日 Hami書城邀請全臺免費共讀 一起用科技穿越臺灣歷史

猜你喜歡

udn討論區

0 則留言
規範
  •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,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,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。
  •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,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
  • 對於無意義、與本文無關、明知不實、謾罵之標籤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下標籤。
  • 凡「暱稱」涉及謾罵、髒話穢言、侵害他人權利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