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台北國際書展/食材料理項項真功夫 蔡珠兒劉昭儀分享美食家世界

(圖/台北書展基金會 提供)
(圖/台北書展基金會 提供)

20232日於紅沙龍舉辦「從產地到餐桌,從飲食到」講座,由馬世芳主持,知名美食作家及「我愛你學田市集」創辦人與談,暢談下廚以及將料理寫成文字的心路歷程,蔡珠兒提及,做菜和寫作都是從孤獨到分享的過程,分別剖析箇中辛苦,提供聽眾更深刻的理解。

三位講者先是以「年菜」進入主題,談及台灣常見的食材冬筍,並分別介紹產地、價格、料理做法、時令等等內容十分精彩,蔡珠兒表示她實際測量過發現,冬筍經去皮等基礎工序後到真正能作為料理食材,其實只剩下原本三分之一的重量,隨後她又比較起冬筍、春筍以及在這兩個時令間的另一種小筍,其滋味的不同,展現料理百寶袋的功夫。細膩的解說讓馬世芳笑說,「再講下去要變成台灣筍研討會了。」

劉昭儀介紹自己創設「我愛你學田市集」的過程,原本對食材一竅不通,跟丈夫一起經營水牛書店時,認識許多農夫,在他們委託之下開始在書店販售農產食材,結果大受歡迎,她也開始親身走訪一個一個產地,品味出食材的妙處。劉昭儀強調,自己十年來從不殺農夫的價,儘管買的量不大,但要讓生產者知道他們的東西是很受到欣賞的。

蔡珠兒回應劉昭儀提及被姑姑鞭策中文系學生不該只寫吃喝的趣事,她認為,語言文字是一種境界、狀態,文字的語境是「炫」或「享」其實大有不同,自然輕鬆的分享更真實,讀者也會感受到。而她也透露自己正在嘗試如何跳脫傳統中文系文字訓練的規範,希望未來的作品可以更新的更好的突破。

蔡珠兒表示,好的料理跟文字作品一樣,所有人都能品嘗成果的美好,但生產過程是孤獨的,廚師在獨立作業中才能用所有心力關照,而寫作又更艱辛,像是在大漠中前行,時間長而成品又可能作廢,但唯有這樣才能產出好的作品。

●本文由台北書展基金會授權提供,未經同意,請勿轉載。

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,精選好文不漏接!
台北國際書展 飲食文化 文學 劉昭儀 蔡珠兒

逛書店

延伸閱讀

琅琅悅讀 聲明

423世界閱讀日 Hami書城邀請全臺免費共讀 一起用科技穿越臺灣歷史

日本書店店員最想賣的書!出道作《奪取天下的少女》獲獎

諾貝爾經濟獎得主《快思慢想》作者康納曼辭世 享壽90

猜你喜歡

udn討論區

0 則留言
規範
  •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,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,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。
  •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,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
  • 對於無意義、與本文無關、明知不實、謾罵之標籤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下標籤。
  • 凡「暱稱」涉及謾罵、髒話穢言、侵害他人權利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