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台北國際書展/書展大獎《惡地誌》描寫月世界 盼以生命善待土地

書展大獎非小說獎首獎作品《臺灣惡地誌:見證臺灣造山運動與四百年淺山文明生態史》作者群在迷你沙龍舉辦講座(圖/台北書展基金會 提供)
書展大獎非小說獎首獎作品《臺灣惡地誌:見證臺灣造山運動與四百年淺山文明生態史》作者群在迷你沙龍舉辦講座(圖/台北書展基金會 提供)

台北國際書展首日(1月31日),書展大獎非小說獎首獎作品《臺灣惡地誌:見證臺灣造山運動與四百年淺山文明生態史》作者群在迷你沙龍舉辦講座。本書是一地質團隊自述在高雄、台南一帶研究「月世界地質公園」地景的成果。團隊由師範大學地理系教授蘇淑娟帶領,成員梁舒婷、吳依璇、劉閎逸、黃惠敏中,有人是地質研究員,有人是生態保育員。五人各顯專業,透過本書向國人科普台灣地質生態蘊藏的人文景色。

書名:《臺灣惡地誌:見證臺灣造山運動與四百年淺山文明生態史》
作者:蘇淑娟, 梁舒婷, 吳依璇, 劉閎逸, 柯伶樺, 邱峋文, 黃惠敏
出版社:野人文化/讀書共和國
出版日期:2022年8月3日

月世界的名字來自其光禿又坑疤的泥岩地貌,面積高達1000多公里(占台灣本島面積3%),原因是泥岩地形千萬年來受到雨水強烈侵蝕、泥沙堆積與風化作用。蘇淑娟說,自己選擇撰寫月世界的原因,是希望能透過一個不起眼的地區,讓人們發現如何認識土地、善待土地:「我們叫建商不要用水泥把它封起來!。泥岩不只是泥岩,仔細一看,裡面還有沙岩、石灰岩⋯⋯就像個活地理教科書!」

劉閎逸是蘇淑娟在師大地理系帶的研究生,他感嘆月世界擁有如此地形奇觀,當地觀光產業卻長期受限:「做不起來,常常都是溝通問題、人際問題。」他說自己奔走於當地政府、開發商和居民之間,才感受到「一切就像社區大樓管委會:都是人的問題,而不是硬體問題。」如同清代以來台灣西部漢人東遷,讓當地西拉雅族、魯凱族生存受到壓迫、原民文化式微。

從持續研究到寫書,吳依璇對月世界的感情十分複雜。她打趣說,這是地質系學生們都必去的地方,而大家都對它「又愛又恨」:「光禿禿、總是大太陽。沿路採樣本時,總曬得又黑又渴!」而讓每次去看到的地貌又都大不相同,就像一位性格多變的老好友。

蘇淑娟說,地理學來自科學,也來自出版、來自社會。作者團隊為了自己所愛的地貌,發揮了「不科學的理性」深入研究,只為了讓社會大眾更重視人地關係、愛護祖先留下的這片土壤。

【2023台北國際書展Taipei International Book Exhibition】

展期:2023年1月31日(二)至2月5日(日)

展覽時間:

●2023.1.31(二)-2.5(日) 每日10:00-18:00

●2023.2.3-4 (五、六)延長至22:00

展覽地點:世貿一館(台北市信義路五段五號1樓)

全入口開放使用悠遊卡、icash2.0、一卡通入場服務 (18歲以下憑身分證件免費入場)

●本文由台北書展基金會授權提供,未經同意,請勿轉載。

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,精選好文不漏接!
台北國際書展 台北國際書展大獎 創作者 閱讀 野人文化

逛書店

延伸閱讀

琅琅悅讀 聲明

423世界閱讀日 Hami書城邀請全臺免費共讀 一起用科技穿越臺灣歷史

日本書店店員最想賣的書!出道作《奪取天下的少女》獲獎

諾貝爾經濟獎得主《快思慢想》作者康納曼辭世 享壽90

猜你喜歡

udn討論區

0 則留言
規範
  •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,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,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。
  •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,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
  • 對於無意義、與本文無關、明知不實、謾罵之標籤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下標籤。
  • 凡「暱稱」涉及謾罵、髒話穢言、侵害他人權利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