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竹/6千萬買書、廣設共讀站 竹市打造24小時閱讀城

竹市府近5年投入6000萬添購圖書、新建整建13處共讀站及校園圖書館,輔以竹市公共圖書館172萬冊館藏。圖/新竹市政府提供
竹市府近5年投入6000萬添購圖書、新建整建13處共讀站及校園圖書館,輔以竹市公共圖書館172萬冊館藏。圖/新竹市政府提供

市府致力推動養成學生與運動良好習慣,今天指出,近5年已投入6000萬添購圖書、新建整建13處共讀站及校園,輔以竹市公共圖書館172萬冊館藏,結合微型圖書館、電子書閱讀資源,提供學生、市民24小時不打烊的閱讀資源。

市府指出,圖書數量不應侷限校園內的實體書本冊數,竹市近年致力提升校園數位閱讀軟硬體資源,持續推動「生生有平板」政策,為孩子打造優質數位教學環境,另也整合線上教學平台,推動數位學習,在防疫期間也協助學生數位閱讀不間斷。

除充實校園藏書,公共圖書館的圖書資源更增進親子共讀、全民閱讀風氣。市府指出,竹市公共圖書館藏書量(含電子書)約達172萬冊,設有香山、鹽水、金山、南寮、動物園分館、青少年館及龍山分館等7座圖書館分館,除實體閱讀場域,竹市也建置12個虛擬電子書閱讀場域、3座微型圖書館,提供上萬本電子書及資料庫,24小時全天候閱讀。

教育處說明,以110學年國中小概況統計,竹市國中「平均每校擁有圖書數」達2.09萬冊,高於全國平均1.91萬冊,列全國第六、亦高於台北、台南、高雄等三都;國小則達2.52萬冊,高於全國平均1.78萬冊,排名全國第五、非六都第二;考量國中小學平均每校學生數高於其他縣市的平均值等因素,市府將持續協助學生密度高的學校增闢閱讀空間、補助增購圖書藏書,提高學生平均擁書冊數。

教育處指出,2017年起至今累積投入超過6000萬元提升校園閱讀品質,除持續挹注校園購書經費,亦啟動閱讀環境改善工作,進行13所學校設置學校社區共讀站及整修老舊圖書館,目前已完成8校「社區共讀站」,藏書逾18萬冊,還有平版電腦等多項閱讀設備,成為學生、社區皆可共享的舒適閱讀環境。

教育處舉例,育賢國中「游學館」採挑高、懸空設計,面積超過200坪,圖書館不僅緊鄰校門,正下方更打造半戶外多功能空間,讓社區、家長、學生都能更方便利用圖書館資源。

竹光國中共讀站「家的圖書館」閱讀空間採雙層、環形設計,透過旋轉樓梯相接,設有環場開放式書櫃,被譽為哈利波特霍格華茲圖書館,更曾獲教育部最美社區共讀站優選。

教育處指出,因應數位科技時代,市府也建置1Campus平台及師生Open ID,整合教師常用的線上教學平台,如教育部因才網、Cool English、google classroom、google meet、均一、學習吧等,讓學生能用最便利的方式進行線上學習,更協助學生在防疫期間數位閱讀零距離。

竹市府近5年投入6000萬添購圖書、新建整建13處共讀站及校園圖書館,輔以竹市公共圖書館172萬冊館藏。圖/新竹市政府提供

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,精選好文不漏接!
新竹 圖書館 閱讀

逛書店

延伸閱讀

琅琅悅讀 聲明

423世界閱讀日 Hami書城邀請全臺免費共讀 一起用科技穿越臺灣歷史

日本書店店員最想賣的書!出道作《奪取天下的少女》獲獎

諾貝爾經濟獎得主《快思慢想》作者康納曼辭世 享壽90

猜你喜歡

udn討論區

0 則留言
規範
  •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,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,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。
  •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,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
  • 對於無意義、與本文無關、明知不實、謾罵之標籤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下標籤。
  • 凡「暱稱」涉及謾罵、髒話穢言、侵害他人權利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