稱中秋節源於韓國、屬「洋節」 中國作者微博公開道歉

《古代人的日常生活》於2019年出版,作者在書中《中秋節與月餅的起源》一文中寫道,中秋節的形成受到韓國非常大的影響,從某種角度講,在最初誕生的時候,中秋節是不折不扣的「洋節」。(觀察者網)
《古代人的日常生活》於2019年出版,作者在書中《中秋節與月餅的起源》一文中寫道,中秋節的形成受到韓國非常大的影響,從某種角度講,在最初誕生的時候,中秋節是不折不扣的「洋節」。(觀察者網)

大陸一本題為《古代人的日常生活》的書籍近日掀起爭議,事緣書中有章節介紹和月餅起源,並稱中秋節起源於韓國,是「洋節」。引起眾怒下,網名為「講的王老師」的作者周五(12日)在微博發文道歉,稱自己過於武斷、片面,用詞也不嚴謹,造成歧義。

《古代人的日常生活》於2019年出版,據網傳照片顯示,作者在書中《中秋節與月餅的起源》一文中寫道,中秋節的形成受到韓國非常大的影響,從某種角度講,在最初誕生的時候,中秋節是不折不扣的「洋節」。

該表述經廣傳後隨即引發網民抨擊,認為作者數典忘祖等。而作者的身份亦遭曝光,據網民爆料,「講歷史的王老師」本名王磊,畢業於東北師範大學歷史系,現任東北師範大學附屬中學的歷史教師。

網民點睇「這書是怎麼過審的?」、「不懂歷史還講歷史,膽真大」、「炒作成功,這樣的東西會越來越多」、「就這水平居然還能出書,我也是醉了,還是師範學校畢業的,這得影響多少孩子?」、「他不是不懂歷史,他就是故意歪曲歷史、虛無歷史帶節奏!」

輿論持續發酵,周五,該作者在微博發文道歉,稱自己雖然以為中秋節受到了新羅(朝鮮歷史上的國家之一)的影響,但始終認為中秋節是的傳統節日,絕非源自韓國。之所以產生歧義,給讀者造成誤解,是因為他在參考北宋人龐元英所著《文昌雜錄》、載於《文史哲》2003年11月期的論文《中秋節源自新羅考》、載於《文史知識》(1996年)的閱讀理解題,以及日本來唐僧人圓仁所著的《入唐求法巡禮行記》這些資料時,沒能全面介紹、辨析各種觀點,表述過於武斷、片面。在用詞上也不嚴謹,特別是「洋節」一詞,只追求熱點詞彙,卻造成了歧義。

他續指,對於外界的批評,自己虛心接受,深刻反思,並表示誠懇的歉意。他已和出版社溝通,第一時間在本書的電子版本中,將該文刪除。紙質書也會在一個月內進行全書審查刪改。之後他進一步稱,自己寫作出書,本意是想多介紹中國古人的日常生活,為普及中國傳統文化出微薄之力,卻不想因學識不足出現不當表述。今後,他會提升自己,做完整與準確的表述。更會注意弘揚傳統文化,捍衛文化自信。

延伸閱讀:

數據分析網民關注邊款中秋月餅口味 幾款新口味成功上榜

礦業大學派「五金餡」月餅? 鐵錘敲唔爛堅硬核 原來真係食得!

文章授權轉載自《香港01》

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,精選好文不漏接!
中國 中秋節 歷史

逛書店

延伸閱讀

琅琅悅讀 聲明

423世界閱讀日 Hami書城邀請全臺免費共讀 一起用科技穿越臺灣歷史

日本書店店員最想賣的書!出道作《奪取天下的少女》獲獎

諾貝爾經濟獎得主《快思慢想》作者康納曼辭世 享壽90

猜你喜歡

udn討論區

0 則留言
規範
  •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,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,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。
  •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,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
  • 對於無意義、與本文無關、明知不實、謾罵之標籤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下標籤。
  • 凡「暱稱」涉及謾罵、髒話穢言、侵害他人權利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