宜蘭/集結百位地方耆老說歷史 22萬字《話說五結》出版

「話說五結」首刷2000冊,五結鄉公所提供200冊給有興趣的民眾索取。圖/五結鄉公所提供
「話說五結」首刷2000冊,五結鄉公所提供200冊給有興趣的民眾索取。圖/五結鄉公所提供

鄉不少耆老年紀漸增,公所為保留其人生閱歷,作為在地豐富史料留存,歷經1年多的籌備、逐村舉辦座談會、深入訪談,共112位耆老參與其中,今年8月正式出版「話說五結-歷史跟著地名走」一書,首刷2000冊。

公所表示,五結早期是平埔族噶瑪蘭人在溪南主要聚居地,漢人當年入蘭拓墾採結首制,多以「結」為拓地集團,後再分區各自墾耕、建立聚落,聚眾墾成的地劃分成一結至五結。

有鑒於五結的歷史記憶、長者智慧與風俗民情等鮮少以文字紀錄、保存,五結鄉立圖書館便於去年5月著手規劃「話說五結」一書,9月中旬起逐村舉辦15村的耆老座談會,10月開始進行每村1位耆老深度訪談。

五結鄉公所指出,宜蘭縣歷史學者張文義與其團隊訪談後,整理耆老對戰爭記憶、挽面文化、廟宇信仰等文化點滴,以及老照片蒐集,另由樊德惠等人拍攝、紀錄,最終於今年8月出版成果。

五結鄉長沈德茂表示,「話說五結」就是「」,這是一件極富時代意義,也是一項艱鉅工作,感謝參與該書出版的耆老與所有人員。他相信,「話說五結」一定能成為後代子孫了解祖先生活智慧、五結開發歷程的重要史料。

「話說五結」全書310頁、逾22萬字,一刷2000冊。公所贈予每位與談耆老留念,代表「耆老說的歷史還送給耆老」,也送給村辦公處、鄰長、鄉內登記在案59間寺廟、國家圖書管等單位保存;另提供200本給民眾即日起取閱,需付工本費100元,意者可洽五結鄉立圖書館。

「話說五結」一書集結當地耆老對於戰爭記憶、挽面文化、廟宇信仰等文化點滴。圖/五結鄉公所提供

五結鄉公所贈予每位與談耆老一本「話說五結」留念,代表「耆老說的歷史還送給耆老」。圖/五結鄉公所提供

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,精選好文不漏接!
宜蘭 口述歷史 社會人文 五結

逛書店

延伸閱讀

為偶像的周邊辦告別式 前鐵粉這樣看性暴力犯罪藝人

琅琅悅讀 聲明

423世界閱讀日 Hami書城邀請全臺免費共讀 一起用科技穿越臺灣歷史

日本書店店員最想賣的書!出道作《奪取天下的少女》獲獎

猜你喜歡

udn討論區

0 則留言
規範
  •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,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,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。
  •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,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
  • 對於無意義、與本文無關、明知不實、謾罵之標籤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下標籤。
  • 凡「暱稱」涉及謾罵、髒話穢言、侵害他人權利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