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odcast正夯! 國台圖「愛閱索書號」首創圖書館知識播客

國立台灣圖書館將於9日喜迎108周年館慶,當天還將推出全國首個以圖書館知識為主題的Podcast「愛閱索書號」。圖/國台圖提供
國立台灣圖書館將於9日喜迎108周年館慶,當天還將推出全國首個以圖書館知識為主題的Podcast「愛閱索書號」。圖/國台圖提供

成為近來許多民眾通勤及運動必備,將於9日喜迎108周年館慶,當天還將推出全國首個以圖書館知識為主題的Podcast「愛閱索書號」,分享館員日常及圖書館輕知識等,內容豐富且獨特。

國台圖指出,近年因疫情影響,遠距辦公或線上授課改變民眾的生活型態,居家時間增加,使Podcast迅速打開市場;據2021年統計,全年Podcast創作者累計達2萬人,產出超過10萬小時的聲音節目,其中「社會與文化」、「教育」類節目特別受到民眾的歡迎。

國台圖表示,將於8月9日108周年館慶時,推出Podcast「愛閱索書號」,為民眾介紹各種有趣的圖書館知識,並為大家揭開館員日常工作的神秘面紗。「愛閱索書號」共規劃「台圖報你知」、「一日館員」、「圖書小知識」及「有愛無礙」等四個單元,內容除了介紹台灣公共圖書館的歷史之外,也包含圖書修復、索書號等圖書館輕知識,以及親子共讀、身心障礙等相關主題,內容豐富。

國台圖舉例,其中有一集談到,教育部自民國98年開始推動嬰幼兒閱讀,雖然對於大部分的父母及孩子,親近公共圖書館是很自然的事情,但對於某些孩子而言,卻是難上加難,國內有一些嬰幼兒隨同母親至矯正機關,少了許多與外在世界連結、享受社會資源的機會。

為讓這些孩子也能享有親子共讀之樂,國台圖特別與法務部矯正署合作「飛越高牆」計畫,協助桃園女子監獄、臺中女子監獄及高雄女子監獄等三所女監充實嬰幼兒閱讀資源,並贈送嬰幼兒閱讀禮袋,舉辦定期說故事活動等,讓書香也能「飛越高牆」,傳遞到獄中。

「愛閱索書號」自8月9日起於Podcast及Spotify等各大平台上架,每周更新一集,每集20分鐘,歡迎民眾打開APP,搜尋「愛閱索書號」並訂閱收聽。

國立台灣圖書館將於9日喜迎108周年館慶,當天還將推出全國首個以圖書館知識為主題的Podcast「愛閱索書號」。圖/國台圖提供

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,精選好文不漏接!
國立台灣圖書館 Podcast 播客

精選影音

延伸閱讀

作曲家來台現場配樂!「濱口竜介 X 石橋英子」創作計畫《GIFT》北影獻映

聲聲慢.台南/林徹俐:文學,打開觀照台南的新的時間空間層次

「讓詩歌自己吟唱」烏克蘭著名聲樂曲《無聲之歌》有何魔力?

時尚品牌Saint Laurent產業解密 推Podcast對話攝影大師

猜你喜歡

udn討論區

0 則留言
規範
  •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,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,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。
  •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,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
  • 對於無意義、與本文無關、明知不實、謾罵之標籤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下標籤。
  • 凡「暱稱」涉及謾罵、髒話穢言、侵害他人權利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