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南市讓圖書館不只可借書、看書 創全國借閱率第二

台南市立永康新總圖成立「城市灶咖」烹飪教室,相當受親子歡迎。圖/台南市立圖書館提供
台南市立永康新總圖成立「城市灶咖」烹飪教室,相當受親子歡迎。圖/台南市立圖書館提供

人愛看書,去年全市借書總數759萬冊,平均每人借閱4.08冊,居全國第2,僅次台北市,總圖開幕不久入館人數就破百萬人,還獲選網路「此生必去!全台特色」之一,首創在公共圖書館設立「城市灶咖」烹飪教室,每次課程都秒殺。

台南市立圖書館館長洪玉貞說,打造圖書館不只是借書、看書,更是市民生活學習的空間,有各式講座、創客活動、聚會等,「假日不一定逛百貨公司,可以親子一起來圖書館」。

洪玉貞說,台南市37區有45間圖書館,有的區就有2間圖書館,但區公所管理的圖書館服務品質不一,有些區圖以替代役及志工負責借還書工作,缺乏企畫推廣活動的專業能力。

因此各區圖也經過優質化改造,不再只是「K書中心」,可以成為各區的生活學習空間,議員也要求圖書館經營要更專業,收回成為市圖分館,可以培訓管理人員專業化、提升營運品質。

洪玉貞舉永康新總圖為例,反轉很多人對圖書館空間的印象,討論度很高的「城市灶咖」,設在兒童閱覽室旁,讓家長可有學習交流飲食文化的空間,也可閱讀、上烹飪課、買書兼喝咖啡、享受音樂會與展覽、學習3D列印,打破圖書館不一定都要很安靜,注入另一種閱讀氛圍,把圖書館融入市民生活。

台南市立圖書館永康新總圖「城市灶咖」烹飪教室八月課程。圖/台南市圖提供 吳淑玲

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,精選好文不漏接!
台南 圖書館 永康 閱讀

逛書店

延伸閱讀

琅琅悅讀 聲明

423世界閱讀日 Hami書城邀請全臺免費共讀 一起用科技穿越臺灣歷史

日本書店店員最想賣的書!出道作《奪取天下的少女》獲獎

諾貝爾經濟獎得主《快思慢想》作者康納曼辭世 享壽90

猜你喜歡

udn討論區

0 則留言
規範
  •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,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,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。
  •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,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
  • 對於無意義、與本文無關、明知不實、謾罵之標籤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下標籤。
  • 凡「暱稱」涉及謾罵、髒話穢言、侵害他人權利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