撐不住了 南投最老書店「草屯三省堂」8月底吹熄燈號

南投歷史最悠久的獨立書店「三省堂書店」吹熄燈號,宣布將於8月底結束營業。記者賴香珊/攝影
南投歷史最悠久的獨立書店「三省堂書店」吹熄燈號,宣布將於8月底結束營業。記者賴香珊/攝影

歷史最悠久的「三省堂書店」宣布8月底停業,店門前掛出「結束營業」的紅布條,業者感謝鄉親長久以來的支持,並舉辦出清特賣會,消息一出,地方惋惜,近日湧入大批顧客支持並採買,也陪老書店走完熄燈前的最後一哩路。

隨數位化、電商平台興起,民眾多使用手機、平板電腦等數位載具閱讀,書籍、文具等則多從網路訂購,導致實體書店商機日蹙,在南投草屯經營有66年歷史、縣內最老牌的獨立書店「三省堂書店」面臨同樣困境,為此力拚轉型複合式經營。

為吸引顧客入店消費,進而延續閱讀風氣,三省堂書店7年多前增闢卡通動漫區、咖啡圖書區,將二樓改裝成咖啡座等,買杯咖啡就能坐在店內盡情閱讀,甚至推出「喝咖啡免費學日文」課程,未料最後仍不敵數位化衝擊,吹熄燈號。

「諸多時空因素,今年8月底忍痛熄燈告別服務。」三省堂書店指出,與在地及鄰近鄉鎮民眾結緣3、4代之久,與各世代學子們共同成長,為求實體店面完整延續,曾數度改裝重新出發,但面對大環境變遷,經營不易,忍痛決定結束營業。

三省堂書店7日在臉書宣布停業,店門也掛出「結束營業」紅布條,並於14日前辦理「最終感謝特賣會」,商品全面出清,且提醒禮券須於15日前用畢;消息一出,地方惋惜,近期湧入大批顧客採買,也陪老書店走完熄燈前的最後一哩路。

三省堂書店今表示,宣布熄燈後收到大量問候打氣與祝福,店內結帳區前大排長龍,部分商品甚至出現清空性缺貨,為滿足顧客需求仍會盡量向供應商進貨,並加快結帳速度,盼顧客理解見諒,同時也非常感謝鄉親數十年來支持及濃厚情誼。

據了解,三省堂書店坐落在草屯鎮中正路與建國街路口,是位在鬧區三角窗的三樓透天店面,賣場約有150坪,因店面為書店業者自有,不需負擔租金成本,也才能苦心經營支撐逾一甲子。如今即將熄燈,這棟自有透天店面不排除出租。

南投歷史最悠久的獨立書店「三省堂書店」8月底將結束營業,近期出清特賣,湧入大批民眾搶購。記者賴香珊/攝影
南投草屯三省堂書店坐落在鬧區,熄燈後很可能對外招租。記者賴香珊/攝影
南投歷史最悠久的獨立書店「三省堂書店」8月底將結束營業,近期出清特賣,湧入大批民眾搶購。記者賴香珊/攝影
南投歷史最悠久的獨立書店「三省堂書店」吹熄燈號,宣布將於8月底結束營業。記者賴香珊/攝影

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,精選好文不漏接!
獨立書店 南投

逛書店

延伸閱讀

為偶像的周邊辦告別式 前鐵粉這樣看性暴力犯罪藝人

琅琅悅讀 聲明

423世界閱讀日 Hami書城邀請全臺免費共讀 一起用科技穿越臺灣歷史

日本書店店員最想賣的書!出道作《奪取天下的少女》獲獎

猜你喜歡

udn討論區

0 則留言
規範
  •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,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,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。
  •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,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
  • 對於無意義、與本文無關、明知不實、謾罵之標籤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下標籤。
  • 凡「暱稱」涉及謾罵、髒話穢言、侵害他人權利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