贈獎公布/愛洗澡洗到空汙?泡湯社交竟源自千年世界遺產羅馬浴場(內含贈書活動)

在土耳其棉堡與羅馬遺跡中共泡溫泉。(圖/時報出版 提供)
在土耳其棉堡與羅馬遺跡中共泡溫泉。(圖/時報出版 提供)

琅琅悅讀「」系列藉由精選書與活動,快速掌握藝文領域大小事,無論是音樂、電影、展覽、劇場、博物館、等等,點亮生活中的閱讀時光!

文末還有答題贈獎別錯過!為你的文藝生活帶來不間斷的日常小確幸。

文/馬繼康(深度領隊、台灣旅行學課程講師)

生命就該花在洗澡這件事上

歷史中心(Historic Centre of Rome)

▪ 入遺年份 1980

▪ 種類 文化遺產

▪ 國家 義大利

羅馬從義大利半島起家,在帝國時期疆域廣大,橫跨歐、亞、非三洲,各地風俗迥異,但看羅馬人於各地興建的城市並沒有因為天高皇帝遠而大小眼,除了條條大路都通羅馬之外,每座城市的設施建築,像是市集、劇場、水道橋,都算是基本配備一應俱全,尤其更重要的浴場,更是城市不可或缺的公共設施。古羅馬人興建了多少座公共浴場實在不可考,但有資料顯示,在西元3 世紀,光在羅馬城,容納千人以上的浴場就有11 座,小型浴場800 多座,當真整座城市都是你的洗澡間。

(圖/Unsplash)

羅馬人愛洗澡是出了名的,洗澡不單單只是為了保持身體清潔而已,浴場更是社交場合,不需要著晚禮服,就這麼光溜溜的袒裎相見,成為八卦放送站及政治評論中心,可能這樣更能敞開心胸,絕無半句虛假,可想而知在浴場裡永遠都是鬧哄哄的,羅馬皇帝為了累積自己的名望,討好民眾,所以也都會以己之名興建浴場,像是圖拉真、卡拉卡拉,以及戴克里先等。

為了達到不分貴賤男女老幼人人有洗澡的福利,羅馬人僅需付極少的費用甚至是免費就可入浴。入浴前可在中庭角力或運動,促進新陳代謝讓汗排出,這樣泡澡會更有效果。浴場通常有冷水、溫水及熱水池,汗水藉由高濕高溫的熱氣不斷滴下,還有以細沙混合橄欖油抹在身上,在使用刮汙板去除體垢與多餘角質,再透過交互浸泡熱水與冷水,整個人簡直改頭換面,神清氣爽。

洗完澡後若還有時間,大型的浴場戶外可能還有游泳池,也可做做日光浴,甚至連都有,對羅馬人來說,生命就值得花在洗澡這件事上。如今想要重溫羅馬浴場的洗浴文化,大概只有到洗個土耳其浴了,土耳其以前也是羅馬的小亞細亞行省,所以土耳其浴其實就是羅馬洗浴文化的延續,洗浴的程序千古不變,只不過刮汙板變成手套般的菜瓜布。

不過說是消失不見,世界各國的三溫暖其實就是由羅馬浴場演變而來的。各位有沒有想過?現在家中打開水龍頭熱水就源源不絕流出,但在羅馬時期,如此龐大的熱水供給哪裡來的?原來當時沒有天然氣、煤炭,必須仰賴燃燒木柴,因此其實羅馬城市的嚴重程度不亞於今日的都市。不過目前保留下來,被列為世界遺產的羅馬浴場,也有來自於天然溫泉的熱能,以今天的概念來說就是節能減碳,而且天然溫泉還有治療疾病的功效,也常成為羅馬士兵療傷養病的醫療中心,像是土耳其的棉堡(Pamukkale),英國的巴斯(Bath),而Bath 的城市名稱根本就是洗浴的意思。

不過成也洗澡,敗也洗澡,羅馬帝國晚期人口減少,面臨少子化問題,據說跟長期泡在高溫熱水裡有關,因為科學報告顯示,長期處在溫度過高的環境裡會影響男性的生育功能,當然羅馬絕非一天造成的,羅馬帝國的衰敗肯定也絕非單一原因造成。

●本文內容摘選自時報出版《趣你的世界遺產》


圖/琅琅悅讀

由時報出版的《趣你的世界遺產:關於那些歷史古蹟裡的奇人異事:泡澡、拋披薩、趕羚羊、唱情歌,還有健身大叔……帶你看不一樣的世界遺產》卸下硬梆梆的歷史重擔,發掘那些藏在常民生活裡的另類遺產風景,這些平凡日常裡不平凡的趣味與智慧,以詼諧有趣的角度帶你輕鬆認識世界遺產。

想看世界遺產還藏有多少趣的內容嗎?跟著本書作者在斷垣殘骸的歷史建築之外,一睹世界遺產感性的一面。

「琅琅悅讀」與時報出版社合作,歡迎踴躍「回答下面的票選問題」,於下方「留下聯繫email」(僅供本次活動使用)並前往「琅琅悅讀FB粉專按讚、追蹤」即可參加抽獎活動,投票時間只到4/5 23:59止,投票次數越多,中獎機會越大!

📢 琅琅悅讀FB粉專

注意事項:

1.獎項:《趣你的世界遺產》紙書一本,共計3名;電子書一本,共計3名,實體書為【合作單位:時報出版】寄出(寄送僅限台灣);電子書將於udn讀書吧贈送。

2.票選結果預計將於投票結束後一週內公布,後續活動贈獎將個別email通知得獎人,逾時視同放棄資格,由候補名單遞補。提醒您所填email務必以常用信箱為主。

3.得獎人不得將兌獎資格轉讓予他人,且獎項不得折讓現金或轉換其他品項。

4.如無人收件或因會員寄送資料填寫錯誤/資料不完整,恕不補寄敬請留意!

5.對活動辦法有任何問題及意見請來信至reader@udn.com信箱。主辦單位保留最終取消、終止、修改或暫停本活動之權利。

琅琅悅讀.贈書/【快藝通】《趣你的世界遺產》抽免費贈書!

(2023.04.06更新)

中獎名單:

【電子書】

brady1*****@hotmail.com

uu*****@gmail.com

sophin*****@gmail.com

【紙本書】

winke*****@gmail.com

lance871*****@gmail.com

wendy23*****@gmail.com

備取名單:

ella*****@gmail.com

liou42*****@yahoo.com.tw

kjs*****@gmail.com

c*****@hotmail.com

vs*****@yahoo.com.tw

hjli*****@yahoo.com.tw

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,精選好文不漏接!
世界遺產 羅馬 古蹟 土耳其 空氣污染 快藝通 奴隸 圖書館

逛書店

延伸閱讀

駁二荷蘭藝術家拼貼近萬張「台味街拍」 呈現台灣路上觀察

【抽獎】乾隆皇是個奶茶控?清代皇帝琺瑯碗你最愛哪一個?

高美館X泰德美術館鉅獻《瞬間-穿越繪畫與攝影之旅》5/25早鳥票搶票、6/29大師原畫開展

北美館「開放網絡計畫」挑戰虛擬載體創作能量與實體想像

猜你喜歡

udn討論區

0 則留言
規範
  •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,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,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。
  •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,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
  • 對於無意義、與本文無關、明知不實、謾罵之標籤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下標籤。
  • 凡「暱稱」涉及謾罵、髒話穢言、侵害他人權利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