漫遊臺博館鐵道部雙特展!一覽臺灣林業鐵道與現代化的歷史時光

異論現代」呈現現代時間下的社會規律,探討人們的作息,以及在適應與抵抗中,如何形塑出習於現代日常的我們。(圖/國立臺灣博物館 提供)
異論現代」呈現現代時間下的社會規律,探討人們的作息,以及在適應與抵抗中,如何形塑出習於現代日常的我們。(圖/國立臺灣博物館 提供)

部園區現正展出「臺灣林業鐵道—駛入百年森光」及「異論現代—銘刻時間」兩檔特展,分別探究臺灣現代發展過程中,曾經綿延在高山上、累計達數百公里的林業鐵道,以及臺灣社會「時間」觀念的形成與影響,期待與觀眾一起體察臺灣深厚的文化底蘊,重溫歷史時光。

臺灣從二十世紀初開始以現代化的方法,有計畫地砍伐高山林木及興建運材鐵道,全臺各地的高山運材鐵道累計長達數百公里,這個曾經輝煌發展的產業,是臺灣現代化進程中相當重要的一部分。其中,鐵路於1912年底通車,是臺灣最早興建、也是目前保存最完整的林業鐵道,已由文化部於2019年登錄為臺灣第1處「重要文化景觀」。而風光一時的林業與林鐵,在1990年代禁伐之後陸續落幕。

「臺灣林業鐵道特展」展出阿里山、八仙山、太平山、林田山等六條林業鐵道系統,說明臺灣林業的發展背景、特殊的路線設計和運材技術,已然消逝的山中林場聚落生活樣貌,以及未來生態與文化保育之路如何前進等議題,期與觀眾一同深入山林,共同珍視林鐵百年時光所蘊含的價值及意義。

你想過臺灣何時開始有時間的制定嗎?你是個有時間觀念的人嗎?你會遲到嗎?「異論現代:銘刻時間特展」以「時間」為主題,1930年代為背景,探討現代時間制度引入臺灣後所帶來新的生活規律與城市運作。今日我們已熟悉從手錶、手機得知時間,但人們是如何接受現在的時間觀念與制度?生活在各種時間刻劃的日常,時間是枷鎖抑或自由?此展邀請觀眾探索1930年代人們在勞動、學習、消費、休閒育樂的生活日常,反思今日對於進步的理解與生命意義的追求。

「臺灣林業鐵道特展」及「異論現代:銘刻時間特展」即日起展出至10月15日,相關展覽資訊請至臺博官網查詢。

「臺灣林業鐵道」展區設有流籠意象裝置供民眾體驗林場員工的日常搭乘風景。(圖/國立臺灣博物館 提供)
「臺灣林業鐵道」展示如何運用架空索道吊運原木。(圖/國立臺灣博物館 提供)
打開1930年代時空之門,島都的一日如何運轉?(圖/國立臺灣博物館 提供)

展覽資訊:

「臺灣林業鐵道特展」及「異論現代:銘刻時間特展」

地點:國立臺灣博物館鐵道部園區(臺北市大同區延平北路一段2號)

時間:即日起至2023年10月15日,週二到週日每日9:30-17:00(每週一休館)

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,精選好文不漏接!
鐵道 阿里山 國立臺灣博物館

逛書店

延伸閱讀

駁二荷蘭藝術家拼貼近萬張「台味街拍」 呈現台灣路上觀察

【抽獎】乾隆皇是個奶茶控?清代皇帝琺瑯碗你最愛哪一個?

高美館X泰德美術館鉅獻《瞬間-穿越繪畫與攝影之旅》5/25早鳥票搶票、6/29大師原畫開展

北美館「開放網絡計畫」挑戰虛擬載體創作能量與實體想像

猜你喜歡

udn討論區

0 則留言
規範
  •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,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,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。
  •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,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
  • 對於無意義、與本文無關、明知不實、謾罵之標籤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下標籤。
  • 凡「暱稱」涉及謾罵、髒話穢言、侵害他人權利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